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王倩:背着弟弟一起长大 怀揣梦想感恩前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20 09:25:36 【字体:

  今年25岁的王倩出生于裕安区西河口乡深山里的一个特殊家庭。6岁起,她就和父亲一起照顾患病的弟弟。弟弟今年21岁,5个月大时被诊断为脑瘫,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患有精神类疾病,只会吃饭喝水。父亲六年前因腰椎滑脱,手术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2017年,靠勤工俭学读完大专的王倩在六安城区找到工作,为方便照顾家人,王倩将他们接到身边,挑起家庭的重担。

8月10日,王倩(右)在喂弟弟吃面条。

  弟弟是王倩背着长大的。从十几斤重的小娃娃到如今已经21岁的小伙子,从山里的老家再到如今的城市,王倩背着弟弟,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即使最难的时候,她也没有想过放弃弟弟。2017年冬天,弟弟突然重度昏迷。赶回老家的王倩背着弟弟,辗转了五家医院,双脚都磨出了血,终于将弟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8月10日,王倩(左)在给妈妈理发。

8月10日,正在吃午饭的王倩(中)在接听客户电话。王倩每天喂完弟弟、照顾好母亲午餐后,才能吃饭。

  每天早上,从睁开眼的那刻起,王倩就像一个陀螺一样忙个不停。家人需要她照顾,工作也不能耽搁。印象中,她已经很久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了,每天感受最多的就是:时间不够用。

  从2015年开始,陆续有媒体开始关注王倩一家的困境。在困难的日子里,王倩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她家享受了低保、残补等相关政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伸出援手,捐款捐物。2019年,王倩还申请到了公租房,一家人在城市里从此有了一个安稳的落脚点。

8月12日,安顿好弟弟和妈妈的王倩冒雨赶往单位。

8月17日,在商场加班的王倩用手机查看家里的监控。王倩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只能通过手机监控了解家里的情况。

  王倩说:“我的家庭虽然贫苦,但是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党的脱贫政策和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让爸爸、妈妈和弟弟的生活、看病有了保障。”

  这些来自社会的善意与温情,是王倩能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同时也让她萌生了回馈社会的想法。只要一有空,她就会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王倩的微信签名上写道:“因为淋过雨,所以也想给别人撑伞。”她加入了多个志愿者组织,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抗洪救灾,王倩都会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回报社会。2020年4月,王倩还做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

8月9日,王倩(左)在向商户征求意见。由于王倩工作勤恳负责,目前已担任部门主管。

8月9日深夜,弟弟和妈妈都熟睡后,王倩在自己的简易书房里做备考教师资格证的模拟试题。

  夜深人静的时候,王倩仍会翻开书本。这一刻,是她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就在8月初,她拿到了安徽师范大学成人教育本科的证书。坚持学习,既让她的内心感到充实,也让她对未来有所希冀。王倩说,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这是她黯淡生活里的那束“光”,让她觉得生活有盼头。她时常憧憬,自己有一天能回山里或者更偏远的地方教书。到时,她会用自己的经历告诉那里的孩子们,一定要读书,要走出来,外面的世界很大,外面有很多好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力 汪娟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