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莫让公共楼道变成“私人领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9 08:38:20 【字体:

  近日,在我市一回迁安置小区,169户业主私自安装的防盗铁门被集中拆除,赢得了群众纷纷“点赞”。楼道属于公共空间,也是发生火灾时居民的逃生通道。笔者认为,这种将楼道公共空间变成“私人领地”的做法显然违法违规,应坚决打击遏制。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楼道公共空间被占用并非个案。不少小区居民家门口都摆放着鞋柜、雨伞、自行车等物品,更有甚者,楼道口附近的空间被当成了“储藏室”,堆满了纸板、饮料瓶、塑料袋等杂物。尤其到了夏季高温时节,各种气味混合,令人作呕。占用楼道公共空间让本就不宽敞的楼道变得更加狭小,不仅影响其他居民的生活,还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生命通道”被堵,居民将无处可逃。

  私自圈占公共楼道作为私人领地使用,看起来只是为了一己私利,实际上已经构成了违法行为。根据我国《物业管理条例》中有关规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道路、场地,损害业主的共同利益。”私拉乱建,是对全体业主的侵权行为,也是对建筑规划的改变,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笔者建议,应加大宣传力度,让业主明白占用楼道公共空间的危害,对部分私拉乱建行为劝导其限期自行拆除。对逾期不拆除的,由城管、公安、街道、社区、物业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联合整治这种私自占用楼道公共空间行为,设立举报电话,充分发动群众,确保摸排一户,拆除一户,坚决遏制和打击私自“圈占”公共空间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