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詹柯怡:红色故事伴成长 红色精神代代传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0 09:50:10 【字体:

  她是学校的小小红色宣讲员,跟同学们说起红色故事总是津津乐道、声情并茂。

  作为开国将军詹大南的后代,她从小深受红色家风熏陶,在爷爷讲述的红色故事中汲取成长营养。

  她是金寨县第二中学小学部四年级的学生詹柯怡。今年9岁的詹柯怡,品学兼优,不仅获评2020年度六安市“优秀少先队员”,今年7月,她还被评为2021年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

  詹柯怡6岁的时候,有一次爷爷跟他讲了金寨县金刚台妇女排的故事,当时虽然她听不太懂,但还是很认真、耐心地把故事听完,爷爷又跟她讲述了故事的意义。慢慢地,詹柯怡对金寨的红色故事产生了浓厚兴趣。

  7岁时,爷爷告诉她,她的祖爷爷是开国将军詹大南,并告诉她许多关于祖爷爷詹大南的英雄事迹。为了更好地了解发生在家乡的红色故事,爷爷经常带她去金寨县红军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后来,詹柯怡能够自己讲述祖爷爷——开国将军詹大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经典传奇。

  随着詹柯怡识字越来越多,她也开始自己阅读红色书籍,从中慢慢懂得革命先烈视死如归、英勇无畏的精神,并深受感动。小小年纪的她通读了《红星闪耀》、《抗美援朝中的金寨人》、《红色印记》等金寨红色文化丛书。在詹柯怡房间的书桌架上,摆着一些她喜欢看的红色故事书籍,有些不太懂的地方,她就去问爷爷。许多故事,詹柯怡都很熟悉。

  据詹柯怡的奶奶杨静介绍,詹柯怡的父母从小也注重对她口才的培养,在她5岁时候开始参加口才培训,逐渐的,詹柯怡展露出自己演讲的才能。

  进入小学后,詹柯怡不仅是学校活动的“主持人”,更是义务的红色课堂宣讲员。为了加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詹柯怡就读的金寨二中小学部利用课余时间开设红色课堂。詹柯怡积极主动参与,当起学校红色课堂的义务“小讲师”。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她向同学们讲述其家族红故事和金寨红色传奇。课余时间,她还牵头组成红色兴趣小组,带头向同学们讲述《少年杜志强》、《金刚台妇女排》等经典故事。

  金寨县城红色景点众多,詹柯怡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在爷爷的带领下,前往金寨红军广场和红二十五军军政旧址所在地,当起小小讲解员,在此过程中,她一边学习,一边了解更多的红色故事。如今,詹柯怡对金寨县红军广场非常熟悉。

  在同学、老师的眼中,詹柯怡不仅是校园小小红色宣讲员,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詹柯怡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女生,平时也乐于助人,经常给我们讲红色故事,我们也很喜欢。”詹柯怡的同学黄烁燃说。“詹柯怡不仅成绩好,品质也比较优秀,和同学们相处融洽,经常帮助同学解决疑难问题。”班主任程卜敏告诉记者,詹柯怡兴趣广泛,课余时间,积极热心参与爱心活动。

  “作为将军的后代,我们更注重红色家风的熏陶,学习他们身上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精神,希望孩子们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出优秀品质。”詹柯怡的奶奶杨静告诉记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懂事的詹柯怡也牢记自己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更乐于宣传这种红色精神,多次参加县以上红色经典故事演讲等活动并获奖。她在爷爷的帮助下,将祖爷爷詹大南等金寨籍将军的事迹进行收集整理,先后在市、县级舞台上多次宣讲。2021年元月,在安徽电视台《七彩路》节目上专题介绍了“金寨红”,并被选送到中央电视台“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儿晚会”节目组。

  “祖爷爷詹大南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他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家风,作为红军的后代,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继承并发扬祖爷爷他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要努力学习、爱国爱党、不怕困难,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詹柯怡说。(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