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猪倌李根的酸甜苦辣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2 09:31:27 【字体:

  “党啊亲爱的妈妈!您用那甘甜的乳汁把我养大……”这是李根最喜爱唱的一首歌,他在歌声中成长、创业、奋斗、奉献。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霍邱县孟集镇方圆几十里一提起猪倌李根,人们总会伸出大拇指夸赞道。李根出生在偏僻的农村,九十年代初因生活困顿辍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根一边从事农田耕作,一边贩运生猪,在贩运过程中他产生了饲养生猪的念头。

  1991年,他从最初10头生猪开始摸索经验,直到1999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扩大养猪规模,生猪价格比较平稳,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李根逐步在养殖实践中掌握了繁育、防疫等实用技术,尝试扩大养殖规模,发展到上万头的大型生猪养殖场。然而,生猪价格波动不稳,让许多养殖户尝尽酸甜苦辣,有的不得不退出养殖行列。李根也多次有改行的念头,但他说时刻警醒自己身为共产党员,不能被困难压倒。如果倒下,企业员工何处去?场内多位贫困户咋办?他帮扶的贫困户咋办?又想到多年来积累的养猪经验,放弃了就无从所用。他给自己打气:越是困难越向前。

  养猪一怕行情,二怕猪瘟。当一次次风险来临时,李根就咬紧牙,攀上去,无限风光在险峰。2006年出栏成品猪每斤才2.5元,李根当年卖了1000多头猪,亏了20多万元。2019年,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又一次令李根似打败仗的勇士。此时,国家农业部等领导前往李根生猪场考察,对李根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顶住压力,创新思路,继续做好龙头示范作用。

  滴水映光辉,细微见精神。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李根看到媒体上一幕幕的报道,前线医务人员医疗防护品告急。他连夜在家族微信群中募集资金,向县第一人民医院捐医用手术手套、医用外科口罩、温枪等物资,折合人民币61500元,个人捐资5000元。又积极联合孟集镇商会向镇疫情防控点捐1万只口罩、200桶“84”消毒液、21顶帐篷、50件军用大衣等物资近10万元。

  这些年,李根通过实施优质生猪保种选育,实行绿色生态特色养殖,带动了周边乡镇农户共同养殖,每个养殖户年增收都在5万元以上。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诚信单位、省市级龙头企业、“安徽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6年,李根参加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学习,同时获得“2016年度污染减排先进个人”、“最具经营头脑养猪人”称号。2021年5月,该合作社获得“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王花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