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冬病夏治正当时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5 09:24:05 【字体:

  7月11日是今夏头伏第一天,市中医院“三伏贴”也于当日火热启动,众多市民赶到医院争敷三伏“头一贴”。

  “我早上6点多就坐公交车来了,以为赶个早,没想到大家跟我想的都一样。”当日在现场,来自寿县的权女士告诉记者,她患有支气管炎,咳嗽,尤其到了冬天就咳个不停。去年夏天,她在亲戚介绍下来市中医院贴了三伏贴,“效果蛮好,今年再来贴一贴。”检查后,医生在她的大椎、风门、肺俞、定喘、膻中等穴位分别贴上了硬币大小的中药敷贴。

  “6月中旬以来,已有不少人来预约登记三伏贴。”记者从市中医院康复科了解到,三伏贴是冬病夏治典型疗法之一。根据中医理论,农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段时间人体阳气旺盛,气血充盈,经脉之气流畅,穴位敏感,此时根据不同病症,辨证选用具有温经通络、益气助阳的药物,贴敷到人体特定穴位,通过调理脏腑发挥平衡阴阳、畅通气血的功能,从而使好发于冬季或者于冬季加重的某些虚寒性病症得以减轻发作乃至不再发病,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

  “别看这三伏贴丸剂只有硬币大小,它是把十余种药物研成细末,用姜汁调和后制成,浓缩了十余味药材的药性,都是道地药材,根据不同个体进行辩证施治选穴贴敷。”据皖西名医、市中医院康复一科主任陈家平介绍,目前,该院三伏贴接纳的常见病种主要是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小儿功能性疾病、妇产科疾病、各种颈肩腰腿痛,以及四肢不温、畏寒怕冷,体质虚弱,抵抗力低下,反复感冒等症。具体贴敷时间为:初伏7月11日-7月20日,中伏7月21日-7月30日,加强7月31日-8月9日,末伏8月10日-8月19日。(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王丽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