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羽毛”技术的传承和飞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0 09:48:04 【字体:

  “我小时候就爱好运动,对羽毛球等体育用品特别感兴趣,总爱琢磨羽毛球是如何加工制造出来的。”年轻时候的周扬勇带着这样的理想进温州老家羽毛球厂学艺,学会羽毛球生产技术的他后来被派往羽毛资源丰富的舒城县“羽毛之乡”干汊河镇羽毛球材料厂当技术指导员和“老师傅”,他的到来,为小镇羽毛技艺传承、提升和创新带来了一股活水。

  1973年出生的周扬勇是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郊区人,因家里贫困,高中毕业后没上大学,便到当地一家羽毛球厂打工当学徒工,跟来厂里指导生产技术的上海重工机械厂老师傅学习机修技术。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还不到20岁的周扬勇来到偏远的干汊河镇太阳羽毛球材料厂担任生产厂长,从此开启他“师带徒”和自我创业之路。近三十年来,周扬勇刻苦钻研羽毛球生产设备机修和球头生产技术,用于指导干汊河镇羽毛企业发展,先后为干汊河镇羽毛企业带出张勇、张元中、杨安梅、韩露等30多位徒弟,分别成为干汊河镇各羽毛企业生产技术骨干。

  “1993年,我刚来干汊河镇,看到镇上仅有的这家羽毛企业制球技术粗糙、发展受制约,就下决心要帮这个企业提高生产技术。”多少年来,他不厌其烦,手把手指导工人进行切片、制球,做好每道工序生产,直到这家企业生产走上正规。干汊河镇羽毛企业从给英国“亚狮龙”、中国台湾“威克多”等知名品牌企业代加工产品,到创立“太阳”、“鸿鹄”等自己的品牌,离不开周扬勇的悉心钻研和精心指导。

  来到干汊河镇后,周扬勇发现“羽毛之乡”劳动力和羽毛资源丰富,当地党委、政府又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便萌发留在干汊河镇创业的念头。2007年,他自筹资金在干汊河集镇租用闲置厂房创办老师傅羽毛球厂,主要经营羽毛收购、羽毛球、拍、羽毛球材料生产、加工、销售,现年产羽毛球20万打,并创立“周师傅”品牌。随着生产技术提升,企业逐步做大做强,于2019年创办舒城县抖音运动用品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全机动化技术生产,年产羽毛球60万打,年产值1000万元。近年来,他创立的“周师傅”、“狼羽”品牌羽毛球受到市场青睐,飘洋过海畅销国内外。( 卢贤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