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人间四月天,天上山里看杜鹃

编辑:张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0 10:24:59 【字体:

  在大别山深处霍山县上土市镇龙金村,该村境内有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大山,自古以来当地人就称这里的大山叫“天上”!天上有万亩天上杜鹃花长廊,它生长在海拔800米的天上山山顶,绵延2.5平方公里,每到四月中下旬,满山遍野到处姹紫嫣红的杜鹃花,争奇斗艳,4月16日我们一行人来到这片神秘的天上山原生态杜鹃花长廊,来探寻这片处女地   天上山万亩杜鹃花。

  上午11左右我们到达天上山脚下三河口村,该村有棵三百多年的枫杨树,我们在老枫杨附近一村民家中吃过中饭后,准备上山。驻村扶贫干部很热情,为我们找了当地村民做向导。

  天上山没有上山之路,在我们来的头一天,两位村民东西分头,披荆斩棘,砍出上山下山之路。

  两辆车行使靠近山脚一老房处,坡度太大上不去了,我们下车随向导步行上山。

  上山其实是没有路的,沿着隐约路迹一直向上走,灌木、杂树、腐叶、碎石,高大松树干上成块被割皮,据说这是为了搞松油而为。上到海拔200米时,直行太陡,随向导向南绕行,越走越觉得不对劲,向导也蒙圈了,在电话求援一番后,我们继续前行。

  就在感觉我们是否绕到山外时,眼前出现一块茶地,有两位山民在采茶,我们听向导跟采茶山民对话打听上山之路,就像听外语一样,不懂他们在说什么,这里跟湖北交界,山里口音湖北音交杂一块。发个朋友圈,定位居然是湖北英山。

  茶园附近有几间老房子已不住人,绕过老房子折转方向向山上登,终于看到头天山民上山开路砍下的枝条,我们找到“正道”了 。

  山坡度好大,我们在向上爬行,脚下腐叶很厚,不时看到蚂蝗、四脚蛇、蛇,一阵阵野鸡惊飞发出噗噗啦啦声,惊叫,互相被吓的半死。

  到海拔500多米时,稍事修整,放飞航拍完时,当地派出所两位民警不知从哪里也上来了,和我们汇合上山顶。

  一直朝上爬,映山红越来越多,开路也砍下不少映山红,寻找砍下的树枝而行,十几分钟后,终于登上天上山脊,置身映山红花海之中。我们被红花埋没了。

  极目南面西面山上都是红彤彤一片的映山红,我们沿天上山脊向西穿越,大约走了20多分钟,我们发现身旁出现黄色杜鹃!

  成片、漫山的映山红越来越壮观,花期正当时,大红、粉红、紫色、黄色,争奇斗艳!

  一句话,是行“路”难,“路”难行,其实根本就没路,在下山时向导带着我们走到无路可走的地步,我们又迷路了。原地返回,重新判断电话询问一番后,我们再出发,终于走下走出天上山。

  据驻村扶贫干部介绍,他们有打算让华东最后一片原生态天上杜鹃天下知,今天我们一行人也是一次探路之旅。驻村扶贫干部心中已有数了,发现村民砍出路线还需修改。下一步将积极谋划方案,打通简易登山之路,免费向全国游客开放。(吴明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