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营养学专家:关于改善六安市中小学生营养膳食结构从而增强免疫力

编辑:隋文进 来源:中国学生饮用奶(蒙牛)六安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30 22:25:15 【字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流行,病毒毒力、个人易感性和抵抗力等是发病的关键,良好的个人营养状况可以降低发病风险并改善疾病愈后状况。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除了尽量避免接触病源外,个人及家庭应该保证良好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

       为此,作为我国临床营养学方面的权威专业学术组织——中华医学会提出了10条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的饮食营养专家建议: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不吃野生动物。其中第一条就是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其中就包含每天保证奶的摄入,在原基础上加量摄入,以提升抵抗力。

       目前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专家研判认为,防治新冠肺炎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勤洗手。保持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戴好合适的口罩。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应佩戴口罩。

        二、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三、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食用肉类和蛋类时要煮熟煮透。避免前往动物农场和屠宰场、活禽动物交易市场或摊位、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场所。必须前往时要做好防护,尤其是职业暴露人群。

        四、科学饮食,增强自身抵抗力。疫情风险防御过程中,除了做好外部防护之外,更重要的是加强自身体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三餐要荤素搭配,尤其是加大对优质蛋白质的摄取,如牛奶、鸡蛋、豆制品等。论文《乳清蛋白及其活性多肽的生物学功能硏究进展》中指出,牛奶中的“乳铁蛋白(LF)、β-乳球蛋白(βLG)、a乳白蛋白(aLA)”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抑菌、抗病毒、抗癌、免疫调节、抗氧化、降血压、降血糖、降胆固醇等多种生物学功能。 五、青少年时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时期,家长要特别注重孩子的膳食结构。在目前,合理的饮食和均衡的营养必将为孩子们的抵抗力、免疫力、学习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学生饮用奶(蒙牛)六安推广中心

                                                                                   2020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