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夏日养生之督脉熏蒸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金安区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22-06-22 10:22:26 【字体:

  夏日炎炎,多数人表示“没有空调不行啦!”在空调房中一待就是一天,一段时间下来,出现了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整个人十分虚弱。这个时候大家就希望能用中医的方法调理身体,这是风寒湿邪侵犯机体引起的全身不适症状,可运用“督脉熏蒸”的方法进行治疗。

  人体奇经八脉之一。督脉总督一身之阳经,六条阳经都与督脉交会于大椎,督脉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故称为“阳脉之海”。督脉起于小腹内胞宫,下出会阴部(也有说起于长强穴),沿脊柱上行。明代医学家张景岳认为:人之所以通体能温,由于阳气;人之所以有活力,由于阳气;五官五脏之所以变化无穷,亦无不由于阳气。可见,督脉所督之阳气对生命的重要性。

  督脉熏蒸属于中医理疗,原理是通过热能因子与雾化的中药离子通过皮肤毛孔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而发挥药效,利用中草药煎煮产生的蒸汽,熏蒸人体背部来进行保健或治病的一种外治疗法。主要利用热量和中药药性对神经感受器的刺激性,使局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增快,促进新陈代谢,达到活血化瘀、打通经络、祛湿的效果。这样可避免药物对口腔粘膜及胃肠道的刺激,减轻口服药物对肝脏、肾脏的负担,并能够提高药物的利用效果。

  熏蒸具有4个方面的作用,第一个是排湿排毒方面功效。第二就是熏蒸具有局部温通,改善疼痛作用,熏蒸是一种温度的增加,作用于人体局部或者全身,通过对人体体表的温度的影响,来改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一改善,疼痛就会止住。第三,熏蒸具有祛毒杀菌、止痒的作用。第四,中医认为经络、穴位跟体内的脏腑是相连的,熏蒸通过局部的穴位、经络施加温度之后,联系到体内脏腑功能,通过熏蒸的调整,气血得以旺盛,免疫功能提高,所以说熏蒸有保健作用。

  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帮助产后康复,督脉熏蒸能够促进子宫康复、改善人体微循环、促进乳汁分泌、调节内分泌,对治疗女性产后身痛、产后恶露不绝、产后体虚、产后多汗等症状有较好的作用。

  2、治疗妇科疾病,督脉熏蒸可用于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痛经、宫寒、慢性盆腔炎等病症。

  3、熏蒸的减肥效应,用中药对人体进行全方位的熏蒸,全身毛孔扩张,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4、美容作用,使用中药熏蒸可排出体内各脏腑的毒素,能减轻皮肤色素沉着,达到美白淡斑的效果。

  5、缓解神经衰弱和失眠,督脉熏蒸可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放松全身肌肉、改善睡眠效果,长期坚持可以有效缓解神经衰弱和失眠的症状。

  6、增强体质,经常使用中药熏蒸,可达到经络通畅、消除疲劳、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延年益寿的效果。

  六安市金安区妇幼保健院妇科推出传统中医疗法,引入了中药督脉熏蒸中医特色服务,用于治疗各类妇科疾病、月子病、排毒散寒、颈肩腰腿痛、失眠等。开展以来,深受患者好评。炎炎夏日,快点来体验一下不一样的养生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