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在抗“疫”战场接受考验 安徽火线发展党员443名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3-06 16:12:26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身边的党员同志们带头奋战,不计生死,不计报酬,更加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这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人民医院护士徐敏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一段话。

徐敏在抗“疫”一线,写下入党申请书

  徐敏随安徽省第三批医疗团队赴援湖北,并被安排到位于武汉经开区的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参与治疗护理轻症确诊病人。在“进舱”前夜,这位95后护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各条防疫战线上,涌现出许多像徐敏一样“火线”入党,在实战中接受组织考验的党员。

  安徽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把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发现、培养和吸纳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做到“三坚持三注重”,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截至3月6日,全省各级党组织火线发展党员443名,其中医务人员283名、公安民警35名、社区(村)工作人员41名。

  “火线”接受组织考验

29岁辅警胡锋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被追认共产党员

  是否自觉为党的纲领努力奋斗,是否在抗疫一线现实表现突出,是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考察的重点。2月24日,安徽省委及时追认在一线表现突出、因公牺牲的枞阳县公安局民警胡锋同志为中共党员,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安徽省建立分批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对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火线发展为党员;对暂时不能发展入党的,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持续做好培养考察工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我定会不负众望,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不辱使命、不负韶华。百草回芽,否极泰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行行字,安徽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徐敏写得格外郑重。抵达武汉后,徐敏看到党员医务工作者在防疫一线不计生死、无私奉献,深受鼓舞和感动。“进舱”培训一结束,徐敏便鼓起勇气跟自己的同事——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司怡说:“我想入党,请您做我的入党介绍人……”

  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从400多名申请人中择优发展党员26名,进一步激励医疗队广大医务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在抗疫一线的中流砥柱作用,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安徽力量。

  在抗疫斗争中锤炼党性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泗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区中队辅警戚帅冲锋在前,2017年3月18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连续驻守在303省道泗灵路面检查防控卡点20余天。

  2月15日,一运送物资车辆经过卡点时轮胎扎坏爆胎,正当驾驶员愁眉莫展之际,他不顾雨雪低温满车泥泞,主动帮助驾驶员更换轮胎,虽然雨雪湿透了他的警服,但他却毫无怨言。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不畏艰苦,连续作战,严格执行“内防输入,外防输出”要求,做好守住泗县“西大门”的任务。2020年2月28日,戚帅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安徽省坚持党性锻炼与实践锻炼并重,鼓励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关键时刻和关键岗位发挥重要作用。

  “罗书记,看到您在群里发的信息了,现在疫情严峻,我想提前到村工作。”金寨县斑竹园镇长岭关村党支部书记罗燊正为人手不足发愁时,后备干部秦苛这一通电话就像是及时雨,让罗书记心里暖暖的。老家在江苏宿迁的秦苛,是个90后年轻妈妈,去年12月刚生完二胎,面对疫情她毅然放弃产假,主动投身防疫一线。

  正月初一到岗以来,秦苛几乎没睡过安稳觉。每天,她与镇村干部一道,贴告示、发“明白纸”、测体温、送口罩、喷消毒液,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村里有27名湖北返乡人员,她主动承担起摸排登记、服务保障等工作,每天耐心询问登记他们的健康状况,安抚他们的思想情绪,帮助解决隔离观察户的大事小情。返乡村民罗先伦感慨地说:“小秦每天都要来一遍电话,家里需要啥,她都会想方设法给办好。”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秦苛以突出表现经受住了考验,赢得了组织信任和群众认可。去年国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她,于2020年2月6日光荣入党。

  2月8日下午,在隔离病房工作了6个小时的“90后”安庆小伙钱斌斌,回到宾馆,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坚持把入党程序履行到位

  面对抗疫一线“战士们”的入党热情,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相关程序履行到位,注重完备入党手续。认真履行“党支部研究同意”和“报上级党委批准”等程序,指导党支部根据抗疫斗争需要,利用轮休时间,通过互联网把支委会及时开起来。

  芜湖市坚持单位党组织与临时党组织相互配合,广泛征求所在单位、一线同志等意见建议,全面考察抗疫人员在一线和在平时的双重表现。精心指导临时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好预备党员入党宣誓。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抗疫一线的4名白衣战士,在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下,通过互联网举行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向党和人民立下铮铮誓言。

  安徽各地注意及时总结推广火线发展党员的做法经验,利用省内主要媒体、安徽先锋系列平台等大力宣传新发展党员的先进感人事迹,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心、砥砺意志,义无反顾投入抗疫斗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记者 张毅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