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郑栅洁:奋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 发布时间:2022-09-29 11:10:53 【字体: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信委主任郑栅洁在《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6期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安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抢抓信息革命机遇,大力推进数字安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唱响网上主旋律,牢牢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安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持续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网络环境。

坚定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神聚魂。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加强网上理论传播矩阵建设,用网言网语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走深走心走实。开设“牢记嘱托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等40多个专题专栏,推出“习语声声暖江淮”“沿着足迹看变化”等系列作品,全方位展现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引导全省干部群众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以重大主题宣传汇聚奋进力量。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策划开展“同心向党 辉煌百年再启程”等网络宣传活动,话题总点击量超9亿次;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斩获三项白玉兰大奖,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精心办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皖美这五年”“安徽这十年”等30多项重大主题宣传,以安徽实践印证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筑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大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积极做好安徽优秀文化网上弘扬和传承,推出“皖若春风”思政品牌,网上受众超1200万人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宣传,举办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开展网络文明“五共行动”,即内容共建、典型共创、素养共育、生态共治、成果共享,推动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图片

2022年6月29日,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在合肥召开。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通过网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小事。

架起网络“连心桥”。互联网通达亿万群众,连接党心民心。我们用好领导留言板、领导信箱等渠道,支持信访业务在线办理,2021年全省网上信访占比80%,进京访、来省访、重复访持续下降,信访结构更趋合理。围绕“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建立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对网上网下信访事项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推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效解决。

强化城乡网络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安徽有4200多万网民,互联网已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顺应人民期待和需求,高标准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5G基站7万余个,城乡光纤宽带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2021年农产品网销额超850亿元、增长22%,“信息高速路”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动力。

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部署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成江淮大数据中心总平台、各市子平台、行业部门分平台“1+16+N”框架体系,打造“皖事通办”升级版,编制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社会生活等领域标准化事项清单6500余项,提供“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总平台已汇聚数据资源410亿条,累计共享调用6482万次、交换1.07万亿条,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今年是政治大年,我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系统研究部署23个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化解工作,特别把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重要内容,多次召开省委网信委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专题会议等,不断抓细抓实网络综合治理,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全面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持“网下管什么,网上就要管什么”,动态健全完善涉网重点部门网络综合治理权责清单,出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专题督查操作规程,全面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依托省互联网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建成运行16个省辖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推动向县级延伸,提高网络综合执法、舆情监测、传播力分析、指挥通讯等能力。强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引领,设立省级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定期开展述职评议,提升互联网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旗帜鲜明开展网上斗争。网络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舆论不去占领,错误的舆论就会占领。我们坚持依法管网办网上网,出台《安徽省信息化促进条例》《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等,将“江淮净网·清朗2021”专项行动列为省领导领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深入开展网络谣言等专项整治,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账号。建立网上热点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旗帜鲜明批驳网上错误观点,坚决抵御网上渗透破坏行为,持续净化网络空间。

不断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深入开展网络安全能力提升行动,把全省党政机关门户网站、重点新闻网站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纳入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同步强化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升感知预警、快速处置等能力,网络安全风险事件连续3年呈下降态势。全力支持中国(合肥)网络安全谷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承办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

图片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

强化数字经济驱动引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强调:“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栽树工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扎实推进数字科技创新。依托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之重器,在全国率先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聚焦攻克芯片、关键软件、核心算法等“卡脖子”技术,加强智能传感、自动控制、边缘计算、信息处理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推进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涌现出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等重大成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上升至全国第8位。

抢滩布局数字经济优势产业。深入开展优质企业引育、产学研协同创新、数字赋能等行动,设立总规模2000亿元的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等十大新兴产业。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万亿元,网信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2800家,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中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

发挥数字应用牵引作用。围绕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广泛建立数字应用场景,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以“数字皖农”建设牵引升级一产,以工业互联网建设牵引改造二产,以融合创新牵引培育三产。目前,“羚羊”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已汇聚企业近6万家、服务商和学生创客10万多个,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57%、居全国第5位,数字化正在成为安徽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安徽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拉高标杆、埋头苦干,奋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