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网上警民议事厅”解民生“大事小情”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7:31 【字体:

  居民在微信群反映诉求、民警时刻在线倾听、解决问题……警民“指尖”互动的场景如今在安徽各地不断涌现。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当地警方部署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警务工作融入微信群中,通过警民沟通互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为民为企提供优质服务。

  “我家小孩早上出门后到现在还没回家,一家人都急死了……”9月13日,安庆市望江县的李女士在社区微信群里发送了一条这样的消息,并配上孩子的照片。

  该群的“群主”张少雄是望江县公安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收到消息后立即联系李女士确认孩子的走失时间等关键信息,一边在微信群里发动群众提供线索,一边联系县局指挥中心启动视频追踪。大家分享线索、提建议、线上线下联手,不到一个小时就找到了走失小孩。

  据了解,安庆市公安局组织社区民警在各自辖区以微信群的形式组建“网上警民议事厅”。截至目前,这样的“议事厅”已有468个,覆盖群众6万余人,围绕群众家长里短的小事、户政办理的琐事,缩短了办理时间,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9月14日,亳州市涡阳县天静宫街道二警区的“警民议事群”里,社区干部发信息称八旬孤寡老人王某需要尽快拿到补办的身份证。涡阳县公安局涡北派出所社区民警孙清龙第一时间在群内互动回复,并主动帮助办理并送证上门。滁州市公安局结合新形势下社会综合治理管理模式,搭建由社区民警当群主,社区辅警和社(村)干部进驻,楼栋长、街巷长、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业主代表,以及治安积极分子参与警民议事微信工作群。

  在蚌埠市蚌山区,社区民警汤化千最近成了“网上警民议事厅”的明星调解人。原来,小区一家住户饲养的宠物犬一直随地大小便,邻居们头疼不已。接到群众诉求后,汤化千找到狗的主人,并做起了思想教育工作。他不仅让狗的主人主动认识到了错误,还在微信群里普及了宠物监护人责任等相关法律知识。

  “‘网上警民议事厅’虽然只是解决群众诉求的一个‘小切口’,但却能体现为民办实事的‘大作为’。”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区分局民警张毅志说,“网上警民议事厅”推动公安工作落到了实处,为民服务更有速度。

  “把单一的大水漫灌式宣传,变成良性的互动式宣传。改变过去受时间、空间影响的宣传模式,变成由点扩散到面的社会面宣传方式。群众了解公安各项工作不再受时间和空间影响,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滁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斌说。

  “近期,我们辖区有人刷单被诈骗了5万元,请大家注意!所有刷单都是诈骗!”这是滁州市莲心湖派出所民警王荣在“创业北路社区网上警民议事群”发布的一条预警信息,一时间在群内引发微信群成员的热议,就预防电信诈骗,大家纷纷在群里出主意、想办法。

  “既然是警民沟通的渠道,我就要把这个群办得热热闹闹的,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大家有什么问题在群里说,有什么困难在群里讲,有什么意见在群里表达,真正发挥‘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的作用。”王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