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景区派出所的别样“小年”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29 16:48:57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小郑站稳了啊,这是我们所的传统,新人都要挂灯笼、贴春联。”2022年1月25日(腊月二十三,南方小年前日)上午,安徽省泾县公安局琴溪派出所刚入职不久的民警郑智贤,在教导员汪俊的指挥下,往派出所门口悬挂灯笼,给派出所增添新年氛围。布置完毕后,副所长黄荣(主持工作)将众人召集在一起开早会,对今日工作与节前重点事项进行安排。

郑智贤正在往派出所门口悬挂灯笼,迎接小年

  琴溪镇位于泾县西北部,紧邻宣城市宣州区,户籍人口1.9万余人。青弋江、汀溪河、漕溪河流经镇域,发达的水系不仅孕育出秀美山川,也促生了赤滩古镇、马头祥养生观光园等几大旅游项目,对旅游项目的节前检查便是琴溪派出所今日早会布置的工作之一。

民警于“牛肝马肺”水上乐园(玻璃栈道)检查走访

  “今年老街可准备策划什么活动?”“现在疫情防控,外地的团游(旅游团队)都停了,客流量少了不少,所以今年的活动也都停啦。”“相信国家,马上就会好起来的,今年可是虎年,一切都会虎虎生风。”上午9时30分,副所长黄荣按照早会安排,带队在赤滩古镇景区检查一圈后,走进客服中心与值班的经理聊起家常。临走前,黄荣又叮嘱经理老街里有几处老屋瓦片破损,需要维护一下。类似的聊天与检查又接连在“牛肝马肺”水上乐园和“马头祥养生观光园”等旅游项目上演。“这些旅游项目不仅有大量木结构古建筑,还有高空玻璃栈道、海啸冲浪馆这些具有危险系数的娱乐项目,虽说眼下因疫情防控受了不少影响,但我们派出所多来露露脸,总能给他们管理人员上上劲,安全弦可不能松。”几个分布在不同行政村的景区检查完一圈后已近中午,黄荣钻回车里思忖片刻,又将检查本掏了出来,对照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一一打电话给景区负责人再次叮嘱,一通电话打完后,才发动警车返回派出所。

  除了发达的旅游业,便利的交通条件还给这个小镇带来了繁荣的经济,全镇涉及服务、建材、养殖、轻工等类型的大小企业多达数百家,务工群体也来自五湖四海。

民警于赤滩老街与居民交流,了解治安情况

民警于赤滩老街与居民交流,了解治安情况

民警走访辖区企业外地务工人员,了解薪资发放等情况

  “老郝,不打算带工队回河南啦?今天可是你们北方小年?”“厂子订单都排到年后了,不赶咋弄?”“今年就在厂里过了?”“俺们农民工也响应一回国家号召,年后疫情好了再回去。”“今年厂里工资可按时发了?”“嘿,这两年政府帮衬着厂子搞生产,效益好了不少。再说了,有你们在,谁敢拖啊。”“过年不回老家,手上工资可不能赌博啊,年三十没事带工友来所里看春晚,我用所里的大屏幕放给你们看。”“中啊。”下午14时,教导员汪俊带队前往几家有欠薪、讨薪纠纷历史的企业开展走访复查工作,走进车间与工人实地交流了解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为防止年底企业欠薪、讨薪矛盾集中爆发,琴溪派出所与琴溪镇政府相关部门早在数月前就对辖区大小企业进行座谈、走访,实地了解企业困难,讲解法律政策,梳理苗头隐患,截至目前,琴溪派出所未接到一起有关农民工讨薪的警情。

民警在马头老街巡逻

民警在马头老街巡逻

  “吃饭啦!吃饭啦!吃饱不想家!”晚18时许,在琴溪派出所工作三十年的辅警朱代会走出厨房,鼓足中气后对着办公楼呦呵起来。由于食堂厨师放年假,这个还有3年就要退休的“老队长”再次接过大勺。不一会儿,全所上下十个民警辅警人手捧着一个大海碗,齐溜地在食堂门口蹲成一排,哧溜哧溜地大口吸着面。“都吃饱点,吃饱了晚上我们去马头老街(景区)消消食。”副所长黄荣捧着面碗打趣说道。

辅警朱代会在为全所民警辅警下面条

  晚19时,淅淅沥沥的小雨温和地敲打着马头老街的石板路,街边古旧的飞檐翘角和精致的窗栅匾梁,在雨夜里低声呢喃着历史岁月的静谧沧桑。伴随着“哒哒”的踩踏声,一队民警武装整齐地从巷道尽头列队走来,两边红彤彤的灯笼似乎也不甘落寞,用温和的红光映照着湿漉的石板路,似乎想告诉民警们,新年就要来了!(潘涯磊 记者 张毅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