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喜迎省两会特别报道】为民履职 不负重托——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之三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5 17:46:53 【字体: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能力,不断优化代表履职服务和保障机制,支持代表更好履职担当。

  服务群众 用心用情

  去年5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89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意见》,发动全省近11万名人大代表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心听民声、全力办实事。

  为民办实事,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省人大常委会相关《意见》出台后,广大省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带头践行。在马鞍山市公交集团 “刘霞劳模创新工作室”,省人大代表、党员驾驶员刘霞结合工作室特色,多次带领工作室成员进校园、进社区,向中小学生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帮助社区老年人正确使用掌上交通App,受到大家一致点赞。

  去年是民法典实施的第一年,如何准确理解和适用民法典,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2021年7月28日,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孙素明来到合肥市南七街道智慧云党群服务中心,就医疗事故纠纷、合同违约、侵权损害赔偿、工程款结算等居民关心的问题,给出专业意见和建议。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孙素明利用律师专业特长,经常在街道社区举办免费法律咨询会,一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一边向大家普及民法典有关知识。

  志愿服务马不停蹄,走访调研紧锣密鼓……项目工地、厂矿企业、乡村社区,处处都有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身影。统计显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聚焦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共走访调研10672次,搜集群众意见建议20666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2066个。

  一年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为民宗旨,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收获了满满的履职成就感,更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可。

  建议督办 有力有效

  将全省原有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79项审批事项减少23项;将全省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 2021年,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提速,审批流程全面优化,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中还存在企业审批事项多、时间长、手续繁杂等问题,省人大代表吴李杰向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建议:进一步简化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改善全省投资环境。“承办单位很快采纳了我的建议,优化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吴李杰对建议办理结果十分满意。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258件,闭会期间提出建议7件。让这些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是支持代表更好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完善代表建议提出、交办、办理、督办贯通机制,通过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省“一府一委两院”负责同志领衔督办、常委会各机构对口专项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全面协调督办等全覆盖督办,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工作实效,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省人大代表童俊杰对乡村振兴十分关注,他去年提出的3件建议,被列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建议。去年11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带领童俊杰等3名省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交流,并实地召开督办座谈会,共谋推进举措。 “有力督办确保了建议有效落实,也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履职的信心。 ”童俊杰如是表示。

  履职保障 更细更实

  2021年11月1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期间,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与列席会议的11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就省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有关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就如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更好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代表们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常委会领导面对面听取我们的想法,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十分重视。 ”一位参加座谈会的省人大代表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越来越接地气。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等方式,密切与代表的多层联系,支持代表更好履职。 “2021年,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在基层的人大代表894人次,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1318人次,是历年来最多的。 ”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是代表高质量履职的前提。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作为学习培训班“开班第一课”,聚焦财政经济、城建环资、农业农村、教科文卫、社会建设、监察司法、民宗侨外等主题举办代表专题学习班,培训代表419人,首次举办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省级人大代表培训班,实现基层省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打牢代表建言献策基础。(记者 范孝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