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绿色振兴 赶超发展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28 09:38:03 【字体:

  今天的六安,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得到新优化,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是六安发展史上成色最足的时期之一;今天的六安,加工制造业厚积薄发,农业特色产业蓄势待发,现代服务业顺势而发,项目投资有效勃发,是六安发展史上动力最强的时期之一;今天的六安,是六安发展史上办成大事要事最多的时期之一;今天的六安,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全市上下凝心聚力。

  “十三五”期间,六安交出了瞩目的答卷。过去的五年共有73项重点工作获国务院及省政府表扬激励,2020年度获省委综合考核和省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双第四”,是六安发展史上争先进位氛围最浓的时期之一。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取得骄人成就。 70.96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4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所有贫困县区高质量摘帽,连续五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稳居全省前列。探索出扶贫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光伏扶贫、“深贫保”综合保险等新经验,大湾村荣获大别山片区唯一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老区人民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要求,树起了六安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十三五”也是六安综合实力不断攀升的辉煌时期。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是2015年的1.6倍,财政收入是2015年的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15年的1.6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2%,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45个、完成投资4700多亿元。

  六安深入实施工业“积树成林”工程,2020年工业增加值是2015年的1.4倍;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5G设施建设及5G+工业互联网示范走在全省前列,跻身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幅9.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六成。

  六安勇担国家粮食安全重担,农业粮食年产量稳定在69亿斤左右;六安茶谷、江淮果岭等“四大平台”建设成果丰硕,综合产值达300.6亿元;“138+N”工程成效突出,农业经营性人才达5580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达28580家,规模化全产业链经营主体达15家;茶叶、中药材、油茶、林果和皖西白鹅等特色种养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稻虾综合养殖面积全省第一。六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达52件,居全省第一。

  六安旅游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3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00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3.2倍、3.9倍。

  六安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让全市人民的民生福祉大幅增进。全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2所,城区32所中小学校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提前两年实现。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5%以下。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年均分别增长8.1%和9.5%。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城乡统筹,城乡居民人均养老金水平升至全省第五位。国家卫生城市首创首成,人民健康和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域公交快递一体化网络体系建设“六安模式”在全国推广。

  “十三五”时期,六安最突出的表现是绿色优势持续彰显。产业变绿、绿变产业,六安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六安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省前列,六大水库水质优良率始终保持100%。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金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霍山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舒城万佛湖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皖西大地尽展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画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六安乘势而为,奋力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征程。老区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瞄准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的目标导向,坚定不移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一区四地一屏障”,全面增进六安老区人民更大福祉,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JPG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

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JPG

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

大湾村新貌.JPG

大湾村新貌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企业展示.JPG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企业展示

六安钢铁.JPG

六安钢铁

六安市图书馆建设运营管理模式被中央改革办刊载交流.JPG

六安市图书馆建设运营管理模式被中央改革办刊载交流

明天氢能有限公司.JPG

明天氢能有限公司

石台路公园.JPG

石台路公园

四馆广场.JPG

四馆广场

雅迪电动车.JPG

雅迪电动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