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皖美这五年】黄山石岗村:红色资源“活”起来、生态资源“动”起来、强村富民“跑”起来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14:47:52 【字体: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石岗村是黄山市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星星之火从此处燎原。如今正高擎红色老区精神的火炬,展现出蓬勃生机,朝着实现村域红色资源“活”起来、生态资源“动”起来、强村富民“跑”起来,大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的目标而前进。

  深耕红色土地  传承红色印记

  10月12日下午,位于黄山市徽州区石岗村的小练革命展示馆内,几位远道而来的老者前来参观学习。“今天我们老党员在这里参观学习深受体会,老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去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回去要发扬光大。”其中一位老人如是说。

小练革命展示馆

  在石岗,有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小练村民组是中国共产党在皖南革命最艰难时期的落脚点,1930年8月,黄山市辖内第一个党支部——小练支部诞生在这里。1932年,徽州工委迁到小练改组为中共皖南特委,小练成为皖赣边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领导周边14个县的革命运动。1933年6月,“小练惨案”震惊皖南,47名党员、群众牺牲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后来,黄山市为展现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气概,弘扬革命精神,建成小练革命斗争展示馆,展示了共产党人刘伯林等10余位革命先烈的事迹。

  凭借深厚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遗存,近年来石岗村进一步擦亮“红色石岗 星火小练”品牌,大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红色讲堂项目是石岗小练红色教育基地的配套项目,提供研学、会务、《星火小练》微电影观看等为一体的红色教育特色服务,项目建成后年接待量可达11万人次,可实现收入约110万元。”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正在规划中的红色项目

  打造红村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既要依靠静态的实物挖掘红色资源,更要依靠产业、依靠项目打响石岗村红色旅游品牌,从而助力当地乘红色旅游专列为乡村振兴优质提速。这是石岗村近些年来一直研究的课题。

  “立足‘红色资源+沉浸式体验’定位,突出红色教育、绿色农业、户外拓展、研学、生态民宿五大类业态,计划三年内投入专项资金2208万元,谋划实施小练红色讲堂、星火广场、红军步道提升等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提升项目22个。还计划和徽州浪漫红公司合作,积极打造石岗村小练红色情景拓展项目,以原有环线为基础,修缮步道及沿途景观,加上体验、打卡、休闲项目,丰富小练红色旅游业态。”在石岗村小练星火广场,当地负责人向记者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发展蓝图,满是信心与坚定。

石岗村农耕研学实践基地

  除了规划中的不同业态,在石岗村一些成熟的红色旅游业态已经初见成型。记者在石岗村农耕研学实践基地内看到,用黑米稻勾勒出的“星火小练”和“100周年”字样成了乡村田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处休闲观光种植区名叫五彩稻田,9月至10月迎来最佳观赏季节,我们计划在此基础上,增加农耕研学的配套设施,设计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的体验活动,让游客充分感受农业生产的乐趣和红色老区的魅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小练红色旅游2021年1-8月共接待526个团队、15457人参观学习,上半年旅游经营收入15.87万元。

图由当地宣传部门提供

  “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的发展,为创建红色美丽村庄搭建了基本构架,也引发了一连串良性的连锁反应。改善村内道路、铺设雨水管网、实施弱电下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村内美丽庭院、蔬菜大棚、花海景观成为石岗村的别样风景,2019年美丽乡村省级验收获得全市第一,2020年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依靠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和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两块金字招牌,抓项目建设、抓集体经济发展,引入专业运营公司,打好红色旅游品牌,带动村民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当地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以期实现村域红色资源“活”起来、生态资源“动”起来、强村富民“跑”起来的发展目标,不断提高石岗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红色石岗,未来可期!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吕欢欢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