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省推出中药防疫方剂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09:17:24 【字体:

  记者日前从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作用,指导公众科学应用中医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省中医药学会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结合我省特点制订如下方案。

  成人预防方药

  普通人群

  生黄芪20g,麦冬10g,苍术10g,防风5g,藿香10g,芦根15g,桔梗6g,连翘6g,生甘草3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天至14天。

  煎煮方法:黄芪、麦冬、桔梗、连翘、生甘草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普通人群的预防。

  体弱人群

  生黄芪30g,麦冬10g,苍术10g,防风5g,藿香10g,芦根15g,桔梗6g,连翘6g,生甘草3g,北沙参15g,陈皮6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天至14天。

  煎煮方法:黄芪、麦冬、桔梗、连翘、生甘草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高龄老人、有慢性基础疾病等体弱易感人群。

  重点人群

  生黄芪20g,麦冬10g,苍术15g,藿香10g,芦根15g,桔梗6g,连翘10g,生甘草3g,北沙参15g,生苡仁30g,石菖蒲10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天至14天。

  煎煮方法:黄芪、麦冬、桔梗、连翘、生甘草、生苡仁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密接、次密接、一线防疫等重点人群。

  无症状感染者

  生黄芪20g,麦冬10g,苍术10g,藿香10g,芦根15g,桔梗6g,连翘10g,生甘草3g,生苡仁30g,石菖蒲10g,郁金10g,生大黄3g,清半夏10g,陈皮10g。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天至14天。

  煎煮方法:黄芪、麦冬、桔梗、连翘、生甘草、生苡仁、郁金、清半夏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病毒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人群。

   儿童预防方药

  藿香3g,连翘3g,芦根10g,桔梗5g,生甘草3g,冰糖适量。每日1剂,早晚温服,亦可作为日常茶饮,连续口服7天至14天。

  煎煮方法:连翘、桔梗先煎15分钟后加入其他药物煮沸5分钟。中药配方颗粒冲泡也可。

  适用人群:5岁及以上儿童。(记者 朱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