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未雨绸缪 全力备汛防汛
当前安徽已进入主汛期,做好“万全准备”才能应对“万一可能”——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6-10 08:36:51 【字体:

  去年汛期,我省长江、淮河、巢湖等流域发生严重汛情。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力以赴、科学应对,最终取得了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

  6月1日,我省已进入主汛期,梅雨期即将到来。今年我省防汛形势怎么样?各地各部门备汛情况怎么样?近日,记者采访了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及部分水利工程的负责人。

09-1_副本.jpg

  6月2日,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下街段,施工机械正在进行长江岸线整治作业。 通讯员 肖本祥 摄

  长江流域需警惕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

  应对:加固安徽段堤防 储备防汛物资

  5月24日8时,长江安庆站水位14.18米,比常年同期高2.13米;10时,长江安庆站水位14.22米,超过设防水位0.02米且呈持续快速上涨趋势。当天,安庆市城市防洪指挥部办公室发出今年长江防汛1号预警……

  设防水位,虽低于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但超过此水位代表堤防直接挡水,堤防管理单位需加强巡逻查险。

  今年长江安庆站水位超设防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了37天。

  据水文数据显示,长江安庆站在5月28日当晚达到15.3米的水位,仅低于警戒水位1.4米。截至6月6日,大通站、安庆站、芜湖站等站点已从5月底的高位后缓慢下降。

  今年长江流域的形势怎么样? 5月中旬,根据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对今年长江流域汛情作出预测,认为今年长江流域水文气象年景偏差,发生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旱涝并重、涝旱急转几率高。再加上长江流域地域广阔,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局部地区甚至区域性大洪水是常态,干支流“姊妹水”多有发生,防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据目前预测,今年长江流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可能发生。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副处长王超表示。

  受上游来水影响,5月10日至5月底,我省长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目前水位缓落,但水位仍较常年同期高2.19-3.0米。与此同时,沿江湖泊蓄水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受长江水位顶托,难以自排,一旦遭遇强降雨,面临的防汛压力将增大。

  比起水位,影响汛情的更大因素是天气。5月份,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天气的变幻不定,给今年的防汛形势增添了许多未知数。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176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三成。据气象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洪涝或内涝,出梅后有一段晴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伏旱,影响我省的台风2-3个,较常年偏多。

  当前,长江流域的备汛已基本完成。据省长江河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芜湖市鸠江区下九连圩保安站工程等14个开口子工程已完成复堤,具备安全度汛条件;同马大堤巨网段应急处理二期工程已于2020年12月完工,拆除外侧350米坍塌砌石护坡,新建混凝土预制块护坡。同马大堤杨湾闸出口引河段900米崩岸段应急守护工程已在汛前抢修完成,有效控制了出水口段崩岸,消除了安全风险隐患。对2020年汛期出险部位实施应急水毁修复工程,对同马大堤、枞阳江堤、无为大堤部分堤身及护堤地进行整修,对同马大堤皖河闸检修闸门进行了更换,保障工程度汛安全。此外,麻袋、编织袋、瓜子片、冲锋舟等防汛物资已做好储备,为抗洪抢险提供了物资保障。

  淮河流域降水可能偏多需防内涝

  应对:加强工程设施维护 开展防汛模拟演练

  去年汛期,淮河流域经历了流域性洪水。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梅雨期淮河流域降水可能偏多,沿淮淮北地区要特别注意防内涝,重视支流防汛,城市排涝要做好准备。

  王家坝是淮河流域的 “晴雨表”和“风向标”。 5月下旬,记者来到位于阜南县的王家坝闸看到,这里的水位保持在25米以下,水情稳定。在王家坝闸主控室,王家坝闸全新自动化监控系统正在进行调试,大屏幕上,水闸上下游水位实时测报、13孔闸门运行状态等信息一目了然。

  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王家坝闸管理处主任张家颖表示,2020年汛期结束后,对水闸工程进行全面检修养护,使工程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完善了防汛抢险、物资运输等各类预案,做好防大汛的充分准备。此外,开展叠梁安装、闸门启闭远程操作等演练,确保命令下来,闸门提得起、关得上,运行安全。

  淮北大堤,是淮河流域的重要堤防。焦岗闸是淮北大堤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年守护着60万人口、70万亩农田和5万亩鱼塘。

  据省淮河河道管理局凤台县管理局局长张成久介绍,去年汛期后,焦岗闸闸门上老化的止水橡皮做了更换,对闸门门板进行了防腐处理;禹山坝堤坡做了导渗盲沟、填筑土方、铺设草皮,恢复了坡面。

  汛前,沿淮各地加快隐患薄弱环节检查整改,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确保工程防洪功能完备。

  既加强水利工程设施维护,又开展模拟演练。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淮河流域洪水,6月3日,省水利厅开展了淮河洪水防御调度预演,模拟当淮河发生设计标准内洪水及超100年一遇设计标准洪水时,启用响洪甸水库拦洪为淮河干流错峰、启用蒙洼蓄洪区分蓄淮河洪水、启用茨淮新河分泄颍河洪水、启用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控泄淮河干流洪水等4个场景。

  去年洪灾造成1.8万多个水利工程损毁

  应对:损毁工程已全面修复完成 发挥战汛“利器”作用

  水利工程是防洪战汛的 “利器”。去年的严重洪涝灾害造成部分工程损毁,这些“战汛利器”能否在今年汛期发挥关键作用?

  据统计,去年洪灾后,我省18530处水毁水利工程需要修复。去年8月初,省水利厅即制定印发《全省堵口复堤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指导意见》,迅速启动堵口复堤、水利工程水毁修复。今年汛前,全省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已全面完成。

  据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同志介绍,主汛期前,全省282处“开口子”工程复堤复坝,具备安全度汛条件,做到工程准备到位;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复核125座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完善青弋江、漳河、淠河超标洪水预案,修订淮河王家坝等30个站点水文预报方案,做到预案方案准备到位;实现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全覆盖,落实在册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并完成在线培训,依托移动运营商开展无固定对象预警测试部署,组织开展蓄滞洪区专项检查,做到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蓄滞洪区安全运用准备到位。

  围绕水利工程管护,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处长肖承宏表示,去年以来,各级水利部门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强化堤防及水闸工程管理与保护,提高洪涝灾害防御能力;以工程安全、运行可靠、管理高效为目标,推进水库、水闸、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稳步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去年发生大汛不意味着今年不会出现大汛,要坚决克服经验主义和盲目乐观情绪,以万全之准备应对万一之可能。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余泳说道,下一步,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强化预报预警,畅通汛情应急信息直报机制,完善灵活高效的会商调度指挥机制;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周密安排部署,确保万无一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