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抱团取暖,贫困村蝶变经济强村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7 10:47:19 【字体:

  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于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近年来,项冲村明确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立足资源优势,通过多元化发展,跃升为县集体经济强村。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3.39万元,在金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中位居第二,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华丽“蝶变”。

  开发“新能源”

  2016年,在金寨县推广光伏扶贫之际,项冲村两委班子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带领全体村干部不懈努力,流转土地156亩,为总投资4000余万元的白塔畈镇联户式光伏扶贫电站提供了场地,通过收取300-500元/亩的租金,平均每年可为村增收9万余元,填补了项冲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白”。

  2017年,为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项冲村通过积极争取各方资金,建成总装机量176千瓦时的村级光伏电站,年均增收14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0余万元,为项冲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9户群众安装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均增收2500元以上。

  挖掘“新点子”

  青壮年劳动力的外流,耕地租赁不稳定,极大地影响了农业生产的稳定性。为解决这个“疙瘩”,项冲村多次召开群众会、座谈会、板凳会,在群众和种养大户自愿参与的前提下,决定实行权利明确的土地流转模式,由村创福公司作为“中间人”,与种田大户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再流转合同,明确权责,村创福公司从中收取每亩10元的服务费用。

  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一方面稳定了农户与经营主体的租赁关系,有效改变了土地租赁关系随意化;另一方面,及时为经营主体排忧解难,实现了土地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经营,让一直以来闲置抛荒的“土疙瘩”变成了能让村民得实惠、承包户得效益、村集体得收入的“金疙瘩”。2021年,项冲村通过土地流转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群众获得收益43.54万元,为种养大户增收8.52万元。

  引进“新主体”

  如何把闲置资产盘活?怎样把产业发展起来?成了项冲村新的困扰。

  2019年,项冲村两委在广泛宣传走访后,了解到金寨县小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习坤有扩大生产规模的意愿,村党支部书记汪秀国立即与余习坤接洽,经过协商,村创福公司将村集体的旧厂房改造后,以每年1.1万元的价格,租赁给金寨县小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瓜蒌加工生产车间,成功盘活了村里第一处闲置资产。

  思路打开了,当地积极总结发展经验、举一反三,通过改造、发包、租赁等方式,将村内老医疗室、厂房、冷库、老村部等集体资产承租给经营大户,村里的茶厂、虾厂、板栗加工厂很快一一建了起来。同时,促进了村内茶叶、瓜蒌、水稻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并带动20余名农户实现在家门口上班的愿望。

  干出“新样子”

  自主经营模式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途径之一,是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应急式“输血”向可持续“造血”的有力转变。2020年,项冲村两委发现位于村内的白塔畈镇公益性公墓,在管理和服务上有“空白”,有发展劳务服务的潜力,立即向白塔畈镇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明确由项冲村负责白塔畈镇公益性公墓的经营管理。

  村创福公司明确专人负责管理,主要提供问询咨询、卫生清理、后勤保障、劳务输出、财务管理等多项服务,干部们摇身一变成了“管理员”,将公墓打理得井井有条。2020年,项冲村通过公墓管理服务增收30.57万元,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从贫困村一跃成为县集体经济强村;2021年,公墓管理服务增收133.26万元,村集体经济正式突破100万元大关,成为金寨县6个百万元集体经济强村之一。(余浩 王沛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