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一份厚重温暖的民生答卷
——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综述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4 17:12:40 【字体:

  坚持就业优先,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斐然。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2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9.33%;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低于4.5%的控制目标。就业创业工作连续第四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聚焦改善民生,社会保险扩面效果显著。2021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城乡居保人均缴费水平510.16元,较2020年同期提高71.12元,增长率16.2%,全省第五,同类市第一。

  深挖增收潜力,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落地见效。2021年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数、增速均位居同类市第一,城镇居民增收增速连续12个季度高于或等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面深化改革,人社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市人社窗口连续第八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年度“先进窗口”。同年11月,被国家人社部评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全国优质服务窗口”。

  ……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1年,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扎实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在服务经济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全市人社部门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跟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21年以来,全市降低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4.93亿元,惠及企业约8000余家。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736家1571.11万元,使用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补贴发放7268家1643.44万元,“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助力全市经济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市新增专业技术人才0.87万人,新增技能人才4.1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435人。印发《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是六安市历年来最大力度人才新政。文件印发以来,全市重点企业引进人才3852人,完成人才认定66人。同时,建设六安市智慧人才管理系统,构建了招工、招才、就业一体化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持续推动城镇居民增收。出台《2021年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成立7个包保督查组,每季度召开1次调度会、每月开展1次包保督查。督促具有政策制定权部门出台工资性、转移性、财产性和经营性四项收入增收政策。2021年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1.4%,超出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增幅连续12个季度高于或等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

  全市人社部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多办惠民实事、好事。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全市就业工作稳中向好。截至目前,开展“2+N”招聘活动803场,参加招聘企业达7477家,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应聘劳动者达11.3万人次。开展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5.59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35%。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7010人,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265名“人社服务专员”,深入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对口联系,提供用工服务、社会保险、政策对接等服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有序有效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市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共计106.72万人,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43.26万人,失业保险27.72万人,工伤保险35.74万人。全市三项社会保险征缴收入总额30.31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7.89亿元,失业保险1.38亿元,工伤保险1.04亿元。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城乡居保参保缴费人数189.44万人,已完成目标任务,人均缴费水平507.47元,排名全省第五。民生工程成效明显。截至去年底,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2325个,安置上岗就业困难人员1690人;开发就业见习岗位4500个,2026名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青年参加见习;全市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289.09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2097.15万元。全市城乡居保参保缴费人数190.32万人,完成年度民生工程任务数的107.63%,缴费到账金额9.775亿元,全市共计已为13.18万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保保费2688.39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显著。2021年,全市脱贫劳动力返岗就业30.1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4.18%;156家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6183人,其中,脱贫劳动者1658人,带贫率26.8%;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9847人;新技工系统培养招收建档立卡家庭学生789人。

  在维护和谐稳定上发挥新作用

  全市人社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修订《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诚信红黑名单公布管理办法》,有效促进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惩戒严重失信行为。开展劳动关系风险排查,应对网络舆情,落实劳动关系日报告、月总结、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制度,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培训。截至目前,全市8个仲裁机构共受理案件1732件,调解成功率79.43%,仲裁案件当期结案率达99.49%。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联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制订《关于加强对恶意讨薪或以农民工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等行为管控的管理办法》,集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行动,自“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累计检查502家用人单位,追发被拖欠农民工工资1.1亿元。扎实开展“重畅决”行动。规范、高效完成市级“重畅决”交办件32件,及时、准确处理各类信访来件共44件,办理市政府统一热线服务平台交办件1039件。同时在全局范围内开展“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专项行动——“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取得新成效

  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586.81万人,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272.38万张,均完成省人社厅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实体卡和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居全省前列。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超过66.2万张,实现不同层级的人社业务一卡通办,公共交通一卡通乘、旅游景区一卡通游、文化体验一卡通览、待遇领取一卡通发、医疗保障一卡通用、宾馆住宿一卡通用。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10个人社关联事项实现“打包办”、24个高频事项实现“提速办”,29个异地事项实现“跨省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门、一网、一次”,市级人社政务服务事项168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一门”办理,其中167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推行“网上办”,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网办率达100%。积极推进服务事项“压时限、减材料”,行政许可等6类事项的平均时限压缩至1.44天,平均材料数减少至1.4个,服务事项办理实现“大瘦身”。系统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季度“社会评窗口”的评选中,市人社局行政审批窗口连续32季度获评“红旗窗口”称号;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2021年以来共收到1.68万余件办件评价,好评率100%。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

  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订《市人社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全局范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全年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27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4次,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党组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本着“沉下去、真服务”的原则,聚焦“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为企业解难题、为百姓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为抗疫添动力,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评估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增强政治免疫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人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在手中、装在心里、扛在肩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关键的一年。全市人社系统将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推动职业技能提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镇居民增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乡村人才振兴、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奋进姿态、强化实干作风、强化底线思维,不断改革创新、创先争优、争先进位,为老区实施绿色振兴赶超战略贡献人社力量。( 胡晨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