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壮大集体经济 变“钱景”为前景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3 11:04:29 【字体: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2020年,我市以实施“百村培强、千村扶优、万村提升”工程为总抓手,围绕“五年提档升级”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六项行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截至当年12月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9273万元,年收入5万元以下村全面消除,村均收入达21.7万元。

  强化目标引领 科学分解任务

  “有的放矢”才精确、“靶向施策”才精准,做好全年的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首先得明确目标、细化任务。为此,我市严格落实《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五年提档升级工程的意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在全面摸排统计的基础上,制定《六安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度计划》,根据县区行政村数量、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发展意愿等因素,采取一对一协商方式,不平均摊派,合理安排目标任务。全年计划新增年收入50万以上强村60个、10万元以上村200个,计划消除薄弱村11个。在各县区任务分解中,培育强村任务最多的县区有17个、最少的3个;在消除10万元以下村任务中最多的县区有103个、最少的没有安排任务,确保目标符合实际、能够完成。

  注重借鉴培训 不断提高能力

  为了借鉴先进经验、制定更加结合实际的发展举措,去年4月,市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赴宣城、南京、扬州等地调研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重点了解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如何规范运转、政经分离等重点工作,为下一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发展提供借鉴。同时,坚持将培训作为推进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注重创新培训模式,采用直接调学的方式,组织2020年项目村党组织书记和所在乡镇的党委书记赴湖州举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课程安排上尽量减少课堂教学,以现场观摩、交流研讨为主,注重培训发展思路和办法,培训取得了预期成效,学员反响良好。各县区也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比如霍邱县举办“蓼城大讲堂”知识讲座,要求县四大班子、各乡镇党政正职、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和村党组织书记以及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专题解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成效显著。

  持续调度推动 压实工作责任

  抓调度、抓责任是抓落实的前提和保障。为此,2020年4月上旬,市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3个调研组,重点调研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地走访7个县区53个乡镇62个村,并将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县区委主要领导。4月22日,召开全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观摩推进会,组织各县区分管副部长、组织科长到霍山县与儿街镇山王河村、金安区横塘岗乡黄墩村进行实地观摩,用身边典型引领身边发展。5月26日,抽调县区组织部副部长和组织科长,就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开展交叉互查,采取现场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将互查结果在全市组织科长会议上进行通报。将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工程纳入市委改革督察内容,11月由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牵头,对县区进行全覆盖督察、形成督察情况报告。裕安区也把责任压实作为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的重中之重,区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区长多次召开项目协调会,并要求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区直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坚持创新推动 激发内生动力

  为激发村集体“造血”功能,我市用活政策杠杆,整合财政、农业农村、金融等部门单位的政策资源,统筹出台资金支持、项目发展等多项扶持政策。制定《六安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全面兑现2019年发展激励资金,累计兑现300个村、发放激励资金339.4万元。编印《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一社三会+N公司(合作社)”操作手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实体化运作。积极探索金融机构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确定每1个年度拟达标村分别结对1家银行机构和1家保险公司,帮助解决资金发展难题和防范产业发展风险,汇聚金融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合力。各县区也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政策措施。比如,金寨县实施“能人回归”工程,破解人才匮乏问题。将本村有技术、有致富头脑的“能人”吸纳进村党组织,将回乡投资创业、发展村级产业,作为回归能人核心职责,明确要求制定任职工作计划、产业发展规划,并利用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带头兴办经济实体、推广致富技术、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已回归能人148人,创办产业合作组织212个、发展种植养殖项目425个。霍山县整合扶贫、农业、文旅、交通、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发展对口的村级集体经济实体,结合各村发展和地域特色,完善县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总结推广资源入股、特色产业、劳务服务、委托经营等“十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县133个村村均收入28.41万元,全面消除10万元以下村,等等。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六安大地上徐徐展开。新的一年,村级集体经济将继续按照巩固中提高、规范中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为实现农村集体经济“钱景”向乡村全面振兴“前景”不断积蓄力量。(陆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