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在双循环格局下寻找属于老区的“财富密码”
——“十三五”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侧记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1 10:47:31 【字体:

  “去年‘双十二’期间,我们的黄大茶线上销售额300多万元,再次蝉联全网黄茶类目第一,这也是我们开展线上销售以来连续七年全网黄茶类目年度销量第一。”日前,在抱儿钟秀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商务中心,电商业务负责人韩佳佳带领记者参观了企业火热的备货景象,冬季不是茶叶的上市季节,但是每到春节前后,黄茶仍是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仓库里堆放着即将打包发往全国各地的黄大茶成品,忙碌的流水线包装车间里人头攒动。茶叶,这一大别山独特的馈赠,正搭着电商的翅膀,承载着老区脱贫致富的梦想,飞向千家万户。

  安徽抱儿钟秀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霍山黄茶品牌的茶叶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以优质的黄茶产品迅速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2012年开始,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茶企传统的营销模式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企业线下门店的销售面临巨大压力。针对这种情况,企业主动迎接挑战,不断拓展电商业务,于2012年5月成立电子商务中心,组建专业电商人才队伍,并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占地20亩的电商综合运营中心,当年就完成“淘宝网”的建设与营运。

  在短短数年内,抱儿钟秀开辟出一条主打线上、多条腿走路的营销模式,借助电商平台,企业迅速跻身安徽电子商务50强,先后获得十佳新锐网商、十佳网货品牌等荣誉称号。如今,企业生产的黄茶走上了天猫、京东、淘宝C店、邮乐、茶途、融E购等12家电商平台和20家分销商的电商网络,茶叶线上年销售收入过千万元。

  抱儿钟秀的电商转型发展实践及成功是我市近年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近年来,我市将电子商务作为商贸工作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工作任务,不断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工作举措,推动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发展。

  “十三五”期间,霍山、金寨、舒城、霍邱、裕安四县一区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奖补资金1亿元。全市先后创建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1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6家、示范园区4家、农村电商示范镇9个、示范村28个。2019年我市农村产品网销额97.83亿元,同比增长31.2%。网上零售额61.95亿元。初步形成了以粮油食品、茶叶石斛、山货为主的农产品和以婚纱服饰、童车童床为主的工业品网销体系,涌现了徽六瓜片、过湾农业等年网销过亿元的农产品电商企业和裕安丁集婚纱、舒城童车童床、金安秀禾等的网销产业集群。扎实开展电商扶贫,已建成的7个电商服务中心、8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挂牌贫困村65个综合服务点、352个便民网点。全市巩固并创建“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项目104个,带动1060户贫困户平均增收1600多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外贸企业带来巨大冲击,面临压力,部分企业在想方设法拓展国外市场的同时开始将尝试将业务向跨境电商平台转移。

  “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后,我们在美国、中东、东南亚等国的出货都受到了不小的限制,于是我们与美国亚马逊达成合作协议,在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销售产品,销售情况超出了预期,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安徽酷豆丁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帮林告诉记者,如今,跨境电商平台已经成为企业一个稳定的销售渠道,企业拥有自主品牌的“COOLBABY”的童车童床通过电商平台在国外博得了不小的知名度,电商销售前景良好。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不断加大。针对这种情况,我市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建设尤其是跨境电商发展,助力我市商贸企业打通“肠根阻”,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十三五”以来,我市利用防疫物品出口的利好时机,组织企业抱团取暖。将防疫出口企业订单分解到更多的外贸企业。积极运用新销售模式。牵线、指导企业利用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网络社交平台和网上参展等方式开展国内外销售。8家外贸企业加入阿里巴巴1688平台,1家企业加入拼多多。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推荐国内各类展会30余场。2020年上半年,全市65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出口逆势增长,共实现11120万元,同比增长75%。受疫情交通受阻影响出口国际邮件24.4万件。跨境电子商务销售过百万元企业18家,其中有13家是外贸企业。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加大电商发展力度,力争到2025年,全市电商主体超5000家,农村产品网销额超180亿元,网售额超100亿元。全市基本形成电商服务体系完备、电商创新创业活跃、电商产业集群特色突出、电商园区集聚度高、电商龙头企业示范引领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格局。电商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产业规模翻一番,农村地区电商发展成果显著,网络相关就业人数稳定增长。

  工作举措方面,我市将积极培育电商龙头企业。通过内育外引,发展一批电商龙头企业。着力扶持一批重点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力。引进一批有知名度的领军企业,增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竞争力。鼓励本地有实力的商贸物流企业,加强与阿里、京东、苏宁等知名企业在新零售、跨境电商、大数据、云计算、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合作。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园区。发挥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加快综合型电子商务园区建设,以电子商务为引领,全面推动软件、客服、大数据、物联网、快递等相关行业发展。鼓励各县(区)依托现有开发区、产业园与产业集群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企业,利用闲置厂房、楼宇建设网商孵化园和创业园。

  不断做强电商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一批特色突出、交易规模大、行业地位高的电商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婚纱服装、童车童床、茶油茶叶、杂粮山货等产业集群。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申请专利著作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国家发明专利等,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国家、省名牌产品,加大名牌推介力度,鼓励集群内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展销会和促销会,着力提升企业及产品的国内外知名度、美誉度。

  持续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培育引进mcn企业(直播、公共短视频等内容产生企业),推动本地电商企业与新媒体融合;支持美丽乡村(村落景区)新消费场景建设,鼓励乡村综合体、特色街、旅游集散中心等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打造“口碑街”、农村生产生活综合运营等区域性文旅消费服务中心,延长本地产品消费周期。(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辰 张静)

  记者札记:

  乘势借东风 融入双循环

  “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继续以蓬勃的发展势头引领着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更是倒逼越来越多的生产制造企业将销售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以期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以及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对于我市来说,通过电商平台谋求更深层次发展无疑是难得的换道超车机遇。电子商务于2000年兴起至今,以其成本低、效率高、交互性强的诸多优点而受到大众青睐,同时也与我市等高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绿色振兴战略高度契合。

  面对机遇和挑战,依托电商平台做足产业链、供应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对于我市的农业特色产业和工业加工制造业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六安制造”通过电商平台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闯出一片天地,为老区绿色振兴、跨越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