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区县介绍>详细内容

金安概览

编辑:费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0 14:45:41 【字体:

  1999年9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原县级六安市,设立金安、裕安两区。1999年12月28日,金安区正式挂牌成立。金安区辖17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83.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5.5万,城镇人口17.8万人。全区总面积1654平方公里,是六安市的主城区,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 金安区依山带水,气候宜人。南部为大别山余脉,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岗冲相间,绵延起伏,江淮分水岭斜贯全境,形成长江、淮河两大水域。举世闻名的淠史杭水利工程穿越其间,四条主干渠构成纵横交错的灌溉网络。金安区地处亚热带东亚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雨量适中,阳光充足,四季分明。 金安是革命老区,是全国著名的九大将军县之一。
 
      金安物产丰富,资源充足。已探明的矿产有金、铁、锌、石英石、大理石、膨润土、石油等33种,开采潜力巨大。磁矿、膨润土的蕴藏量尤为丰富。农副产品种类繁多,优质粮油、茶叶、白鹅、大麻、蚕桑、中药材、板栗、黑瓜子、特种水产等土特产品充足。世界名茶“华山银毫”进入吉尼斯之最,“皖西羽绒”享誉全球。
 
      金安具有较强的经济基础。农业基础条件优越。有耕地72万亩,林业用地60万亩,可养水面20万亩,草场20万亩。金安是淠史杭水利工程主灌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年产粮食40万吨、油料3万吨、水产品2万吨。近年来,列为安徽省重点项目的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工程已初见成效,十年九旱的江淮分水岭地区已逐步成为“留水栽树”示范区和高效农业样板区。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优质水果等特色产业基地日渐壮大,羽绒加工、麻纺、茶叶精制等一批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崛起。工业具有较强的实力。拥有机械、化工、机电、香料、汽车、纺织、食品、建材等30多个门类,区乡工业企业800多家。国有及非国有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22家,六安轴承厂、六安化工厂、六安香料厂、六安客车厂、江淮电机厂、六安精工齿轮厂等一批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星星轻纺、安华羽绒、皖江羽绒等一批外贸出口企业蒸蒸日上,第三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城区干道交错,商业繁荣,人流充沛,商机无限。旅游、房地产、非义务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新兴三产方兴未艾。粮油、蔬菜、水产批发、羽绒、茶叶、大麻等专业市场吸引八方来客。
 
      金安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主要干线有:宁西高速、商景高速、合武高速、合阜高速、312国道、105国道、206国道、宁西铁路、沪汉蓉高速铁路、合九铁路、六舒三公路。农村村村通广播,村村通电话,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国家实行西部大开发战略,独特的区位优势,使金安区能够首先接受东部地区的辐射,迎接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安徽省加大对江淮分水岭地区的综合治理,加大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六安市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都为金安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勤劳纯朴的金安人,正以炽热的情怀,开放的精神,共同富裕的观念,竭诚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来金安旅游观光,洽谈贸易,共图发展,投资开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