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六安市情>详细内容

皖西白鹅

编辑:费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25 16:32:37 【字体:

     提起鹅,人们自然会想到骆宾王写它“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秀美,想到杜甫写它“引颈嗔船逼,无行乱眼多”的可爱,想到李商隐写它“眠沙卧水自成群,曲岸残阳极浦云”的善游。——其实,这些优美的诗句,都难以反映皖西白鹅的特点:体型雄健适中,早期生长速度快,肉质细嫩味美,羽绒洁白蓬松。

      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稻麦产区,水草丰茂——这些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得皖西的霍邱、寿县、金安、裕安等县区,形成了享誉中外的“白鹅王国”。目前,白鹅的群体年拥有量达2000多万只,位居中国鹅种群体之首。

      皖西白鹅的形成饲养,已历2000多年。20世纪70年代河南从殷墟中发掘出的玉鹅,即以皖西白鹅为原型;距今400多年的明代嘉靖年间(1522-1567)对其已有详细的文字记载。在皖西白鹅的形成饲养过程中,凝聚着劳动人民的心血,使得它们体态高昂,肉肥羽丰,成年鹅每只重达6公斤左右。笔者曾见一只公鹅,体重高达9公斤以上。

      皖西白鹅食青草、游碧波、戏滩浦,生活在无污染的环境之中,因此被称为是现代人类膳食中的安全、保健食品。“肥鹅肝”在欧美被誉为“食品之王”。90日龄的鹅肉,富含干物质18%至27%、粗蛋白14%至16%;含有粗脂肪1.15%至1.49%、肌间脂肪2.43%至4.39%;含有不饱和脂肪酸5.53%至5.59%、风味性谷氨酸13.17%至13.48%;人体必需的亚油酸的含量,比任何动物都高。

      皖西白鹅这种绿色食品,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餐桌珍品。国内外诸多的“烧鹅仔”、“烤鹅店”,都喜欢到皖西来选购烧烤的原料。单每年销往南京、广州等地的活鹅,便达600多万只;1996年六安市研制开发的“安徽冻鹅”产品,填补了省内的空白,冷冻鹅肉系列产品大批出口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朋友们来皖西旅游,一定要尝一尝用皖西白鹅肉制作的美味佳肴。六安市区便有“白鹅美食城”,各县区餐馆的菜单上,也不乏鹅肉制品。鹅肉可烧、可烤、可卤、可酢、可腌、可涮,各色各样,味道俱佳。

      皖西群众在腌制鹅肉上,有一套独到的工艺。当秋风渐起、天高云淡、庄稼罢场之时,也是群众宰杀肥鹅、腌制腊鹅的季节。杀、剖、洗、腌、晒、晾,檐下、杆头、树枝间,悬晒着一只只肥笃笃的白鹅。从这时开始一直到春节前夕,市场上处处都是腌腊鹅;更有大姑娘、小伙子小扁担在肩,挑着几只腌鹅,手上还拎着一串串鹅爪、鹅肫,一面走街串巷,一面笑着叫卖。

      腌腊鹅的吃法,常是将整鹅或半鹅取来,放在高压锅内烀煮,煮熟之后捞起,放在盆内晾着,随吃随砧;或者将其切成小块,放在锅内蒸熟;至于鹅爪、鹅肫,煮熟之后,更是下酒的佳肴。

      皖西白鹅,上天和勤劳对我们的厚赐,让我们畅快地享用它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