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今年全市教育工作七项重点任务公布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9 11:14:59 【字体:

  本网讯 日前,2024年度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盘点总结2023年工作,全面研判教育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教育重点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教育事业保持向上向前的发展态势。一年来,市教体局把牢办学方向,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聚焦根本问题,立德树人落实见效;坚持统筹协调,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回应民生关切,资源供给不断优化;立足发展规律,改革破局更有成效;健全保障机制,发展基础持续巩固。我市获评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先进市、省级保教质量提升试验区,金寨县获评全国近视防控试点县,舒城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省级验收,霍山县成功争创省五大行动实验区,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被命名为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考察六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六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强调,2024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持续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三是持续促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扩大普通高中优质资源,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巩固深化“双减”成果。四是切实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推动资源整合,构建职教新格局;推动工学结合,注重育人针对性;深化产教融合,赋予发展新动能。五是不断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提高教师能力素质,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六是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改革开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推动教育全方位合作交流。七是全面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全力打牢安全基础,全力推进依法治教,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全力强化投入保障,全力促进教育公平。

  会上,各县区及部分市属学校进行交流发言。市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市教体局各科室、院、中心负责人,市属学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各县区设立分会场。(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