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裕安区中小学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16:56:32 【字体: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进一步增强学生防灾减灾的意识,切实提高师生应急救援和自救自护能力,裕安区中小学纷纷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

  六安市梅花小学各班开展了以“强化安全意识,学会规避风险自救”为主题的班队活动,让学生认识到各种自然灾害的危害性,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灾害预防能力,同时树立起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意识。5月12日上午,一阵急促的防震警报声拉开了“师生地震避险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帷幕,各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指导各班学生快速疏散。全体师生按照演练预案的疏散要求,弯腰、用双手护头,有序、迅速撤离,沿预设好的安全逃生路线撤离至指定的地方集合,整个过程在师生的共同配合下井然有序。

  六安市佛子岭路小学组织开展了“5.12”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受疫情影响,本次演练以班级为单位,在教室内自主开展活动。上午八点,各班主任带领学生观看安全教育平台的防灾减灾视频,通过PPT课件进行安全知识宣讲,让他们熟悉应急疏散知识,学会科学、正确地保护自身安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急处置本领。演练活动进入第二阶段:模拟地震来袭。学生按照学到的应急疏散知识,寻找桌椅等坚固的遮挡物,护住头部,保护自身安全,直到解除警报。

  狮子岗乡杨店小学开展了地震逃生疏散演练活动。演练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演练预案,规划了学生的逃生路线,各班老师也进行了相关的防震安全教育,仔细给学生讲解逃生技巧和疏散要求,明确疏散信号和路线。一声拉长的警报声响彻整个校园,各班学生在班级老师的组织引导下,快速躲到桌子低下。随着第二次警报响起,全体师生用手保护头部、弯着腰,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紧急有序地按制定路线,迅速地到达空旷场地,各班老师维持好秩序开始清点人数。整个防震演练过程既紧张又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效果。

  裕安区永安南苑幼儿园开展防震演练活动。5月12日上午10点演练正式开始,随着警报声响起,各班教师告知幼儿“地震来了,不要慌”,指导幼儿双手护头、蹲在课桌下、教室承重墙角落、卫生间墙角等处,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用双臂保护头部,幼儿迅速寻找安全地点躲避。 警报声停止后,各班按预定的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户外安全地带。整个疏散逃生过程用时3分钟,到达安全场地后,各班老师迅速清点幼儿人数并及时上报。演练后,该园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也提出了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并为老师们从容不迫的精神点赞,为幼儿能听从指挥,快速逃生的勇气点赞。

  裕安区部分学校通过升旗仪式、安全主题课、手抄报、演练等形式,向学生宣传预防自然灾害等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防范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全区学生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