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师者出列 同心战“疫” 裕安区教体系统积极投入抗“疫”主战场

编辑:汤晓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7 14:49:03 【字体:

  一场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打响。疫情就是命令。4月4日清晨6时30分,裕安区教育体育局工作群通知:全体工作人员结束清明假期全部返岗,7时40分全体人员在城南镇东方红社区集合。收到消息后,局机关全体人员按时火速集结,并立即按照社区要求,分布到5个小区协助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和小区管控工作。

  

图片


  积极响应。根据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区教体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任务分解的通知》,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张恩平任组长,第一时间全面部署防疫工作。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区教体局办公楼的灯光再也没有熄灭过。收集信息、整理数据、协调沟通、统计上报……同志们通宵达旦,昼夜不息,累了趴一会,饿了吃口方便面,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休息,只想摸排清楚每个数据,为精准防控提供第一手资料。

  

图片
图片


  迅速行动。4月6日,区教体局向各校发出招募教师志愿者倡议书,不到三个小时,400余名的教师志愿者主动请缨。集结号吹响,教师变“战士”,穿上“铠甲”,遵照区防指统一安排,立即奔赴城南镇、苏埠镇、新安镇,教师“志愿红”出现在疫情防控一线。六安市城北小学、河西小学、清溪路小学、雷锋路小学、梅花小学等学校闻讯而动,80余名党员教师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火速集结,支援社区一线,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管控小区进出、做好排查登记、为居民派送生活物资、进行环境卫生消杀……用爱心与担当凝聚起一股股红色力量,构筑成一道道“红色防线”。”紫竹林小学教师叶大庆刚刚完成校园消杀任务,立马投身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我一直被别人保护的很好,现在能为大家做点事情非常荣幸”佛子岭路小学大队辅导员高贝由衷感叹。裕安区幼儿教育指导中心精心组织,招募50余名幼儿教师报名参加防疫工作。“我愿意去,我报名。”出生于1997年的王敬雅老师说道,“防疫是大事,别看我年轻,去一线算我一个。”

  

图片


  责任担当。清溪路小学志愿者教师马伟、张丽与河西小学志愿者教师李大鹏、王远正在对恒大御景湾小区大门进出人员进行扫码登记测温时,突然,一位大妈慌慌张张来到大门口,大声喊道:“快救救我媳妇,她肚子疼的厉害,快要生了,这么晚了,车都封住了,怎么办呀?”说完大妈掉头往回跑,慌乱中也没看清大妈是哪一栋楼的业主。而此刻小区早已封控管理,小区内车辆不准出,外面叫不到车,打120来不及,万一孩子生在路上更危险。马伟老师迅速进行现场指挥,让一名保安打社区电话,联系车辆。让另一位保安拿着喇叭呼唤寻找那位大妈,并接上产妇到小区门口集合。李大鹏和王远老师守住大门继续维持秩序。马伟老师和张丽老师快速摸排小区门口停放的车辆车主号码,联系车主帮忙。很快车主从小区跑出来,刚好产妇到达小区门口。车主立刻拉上产妇奔赴医院。大妈哭着说道:“我儿子不在家,我和儿媳妇谢谢你们,太谢谢你们了!”

  

图片


  六安市雷锋路小学华劲松校长说:“党员教师先上!面对疫情,身为共产党员,我们责无旁贷!”。20名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到达指定的各小区核酸检测点待命。医护人员到达后引导有序排队、指导受测人员出示核酸检测预登记码,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图片


  裕安区紫荆小学20位党员教师志愿者纷纷奔赴抗疫一线,瞬间变成“志愿红”和“大白”,穿梭在核酸检测队伍中,奔波于代购代送队伍中。从清早一直忙到下午两点多才匆匆吃上一顿快餐,得到片刻休息。

  

图片


  六安九中在校党支部的组织安排下,一支由20位党员、团干组成的“九中抗疫志愿服务队”赶赴城南镇创业小区这一轮疫情中心区,服务群众,助力抗疫。

  

图片


  穿上红马甲,戴上白口罩,他们是“教师保姆”。陪伴疫情一线的孩子、老人、指导学习,照顾生活,安抚情绪。城南镇创业小区公租1幢1单元102室的72岁的老人朱中思和68岁的姚后霞老人接到志愿者孙谋奇老师送去的中药液激动地说:“政府对我们好,没日没夜的帮我们老百姓,你们累坏了,还冒着风险给我们送药,我老两口感谢你们,感谢政府啊!”

  

图片


  危难时刻同甘共苦。他们是志愿一线的教师“英雄”。如果不能回家,那就把家安在学校,把背影留给家人,把责任扛在肩头。清溪路小学10余名党员志愿者从一线回来,由于各自所在的小区实行封控管理,无法回家,只得入住校园。志愿者张磊老师说:“住在学校虽然没有家舒服,但比一线条件好多了,学校把我们生活都安排好了。我们可以继续给孩子们上网课、改作业。同事们一起读读书,增加人文底蕴,挺好的。”把苦日子过甜也是一种智慧了。曹老师家中有两个幼小的孩子,小女儿不到三岁,第一次离开妈妈这么久,视频里曹老师一边改作业一边安抚孩子。曹老师说:“我们这不算啥,一线比我们辛苦的老师还有很多。有的老师住进隔离点陪伴学生,安抚学生情绪同时还给学生指导学习呢”。

  

图片


图片


  有那样一群人,虽被疫情封控在家,却更加忙碌。起早贪黑准备网课,随时随地进行直播。他们是教师“主播”。一边滴着眼药水,一边揉着红肿的眼睛在网上批阅。哪怕累到崩溃也从不为自己流泪。打开镜头就自带微笑,面对学生就忘记所有。

  

图片
图片


  有那么一群人,拿起电话,热心宽慰每一个来访者。24小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铃声一响,顾不上颈椎疼、顾不上吃饭,心理援助就是命令。她们愿做你的心理“垃圾桶”。你的烦心、你的焦虑、你压抑都可以找她们诉说。六安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裕安区心理援助服务队、六安市城北小学心理援助热线同步启动,同频共振,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保卫战贡献力量。

  

图片


  惊涛骇浪从容度,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裕安教体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裕安教体人不顾自身安危赴一线转移隔离学生,不分昼夜严谨细致地统计防疫数据,全心全意做好学生防疫后勤保障,脚踏实地下社区走小区蹲点服务......裕安教体人逆行而上、同心全力,“节日不过节、假期不休假、停课不停学”,齐心协力构筑起一道安全教育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