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裕安区教体局:五育并举,别样精彩!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14:04:59 【字体:


图片

“这段时间,我写了一套抗疫书法,读通了一本抗疫科普,绘制了一幅战疫图画,练就了一个战疫强体,全家齐心战疫、趣度居家生活,在生活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疫情期间,裕安区中小学很多学生在居家生活中寓教于乐、益趣创作,他们一个个摇身一变,成为 “战疫小达人”。
  疫情期间,裕安区教体局积极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利用多种教育信息化平台,指导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居家生活学习抗疫活动,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科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情操教育、体育劳动教育,让学生在特殊时期学会敬畏生命、学会生活,自主成长,感知温暖,学会感恩,提高育人效果。



养成教育,润“德”育



各校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充分把握德育契机,引导广大师生把困难当教材,开展了“线上升旗仪式”、“线上主题队会”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确保德育教育“不断线”。各校依托网络平台与学生分享抗击疫情专题内容,特别是结合六安市在应对疫情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以及疫情防治中涌现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六安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群众力量。各校教师在线上授课中融入思政德育内容,以疫情为“教材”,让孩子们真正成长为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图片

图片

自4月6日起,佛子岭路小学少先大队组织开展了“‘医’‘童’抗疫前行,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线上活动,孩子们向抗疫人员说一段话,用童言童语流露童心,抒发对抗疫人员的感谢和敬佩,表达出期待疫情早日散去的真挚愿望。以“‘医’‘童’抗疫,强国有我”为主题,创作绘画或者手抄报,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围绕“安全教育要牢记,抗击疫情保健康”主题,鼓励队员进行诗歌创作,用诗歌的形式鼓舞斗志,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氛围,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一起为抗击疫情助威。以正能量的歌曲为模板,录制一段手势舞,支持、鼓励抗疫人员的辛勤劳动,向他们致敬。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11日,各校利用微信、钉钉平台,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下的少年担当”主题线上升旗仪式活动。4月15日,城北小学中队辅导员陈晓萌老师为学生们带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微队课。经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明白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历及背景;通过观看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宣传片,了解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战“疫”当前,各校开展“教师战‘疫’树榜样”活动。离开电脑,许许多多老师穿上“志愿红”“天使白”,变成抗疫勇士,奔赴抗疫一线,配合当地做好联防联控工作,认真履行做学生引路人的职责,树立非常时期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广大教师在疫情中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俨然成了最好的教科书。
图片



精准关爱,促“智”育

 

图片

4月5日,区教体局要求各校加大线上教学的宣传力度,通过QQ工作群、微信群、电话等形式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各学校进行学生摸底工作,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并在学校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贫困学生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予以解决。

图片

各校利用线上教学,引领学生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上好每一堂网络课。答疑解惑辅导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加强监测和督导,适量布置课后作业,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线上教学期间,各学校将学生和家长反馈的问题和情况及时处理解决,确保了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保障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顺利进行,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图片
图片
4月5日,六安九中闻“疫”而动,积极落实上级部门要求,迅速部署各项防疫措施,制定精细线上教学方案。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学校安排各部门领导包班登录在线平台,深入“空中课堂”随堂听课,随时查看教师上课情况,进行线上教学督导;要求班主任及时了解并分析当天教学情况,不断优化教学方法,确保每一节“空中课堂”有质量、有效果。
图片
梅花小学在疫情发生之后迅速召开了教学工作视频研讨会议,启动了“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并迅速落实。该校教务处结合学校实际明确线上教育教学安排、软件使用方法、课时安排等内容,对线上教学内容、教法、学法指导等方面做好培训,4月5日下午,各班主任提前在“钉钉”班级群通知,邀请任课老师入群,并通知家长组织学生进入线上课堂。各班级、各学科对线上教学的各环节进行了模拟演练,测试线上教学教师端网络、设备、网络平台运行情况,学生接收端设备配备、网络畅通、音视频接收、师生互动等情况。全体教师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模拟演练活动有序、有效完成。该校积极准备线上各项教学工作,课业辅导、作业批改、答疑解惑等一样不少,确保同步教学高效有序。4月6日上午,全校老师化身主播,走进“空中课堂”,师生齐聚云端,所有班级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老师们精神饱满,倾情授课。
图片

韩摆渡镇陆集学校结合“双减”和五项管理等要求,部署线上教学相关要求,制定“一班一案”,特殊学生“一生一案”。督促孩子每天进行体育锻炼、亲子阅读、家务劳动等,确保学生每天十小时的睡眠时间。
图片
城南镇中心小学组建线上教学学科指导和管理团队,广泛开展“云端教研”和“云端集体备课”,及时为线上教学把脉支招、提质增效。线上教学启动第一天,学校广大教师积极投身线上教学主战场,提前备课、推送“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网址链接、耐心答疑解惑,保障了中心小学学生“停课不停学、在线不减质、居家不降效”。
图片

狮子岗乡查婆店学校借助微信小程序AA班级助手定时发布学习任务,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够像在学校一样正常上课,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展开。网课结束后,老师们还积极地给学生布置批改作业,对于当天未按时上课以及作业完成不好的学生,各科任课老师及时联系学生家长进行反馈,了解学生情况。做到时时刻刻关注学生,不落下每一位学生。
图片
图片

4月11日,佛子岭路小学制定并推送《画画我的神奇壶》亲子趣味心理活动微视频,强调疫情期间做好孩子心理安抚的重要性。4月15日,该校张厚勇老师围绕主题,从“怎样调整心理压力”这一方面,和大家交流平时缓解压力的方法,“跟着抖音做美食”“购物”“转移注意力”“ 做自己喜欢的事,让生活动起来”等,线上带领全体教师进行一场心灵疏导之旅,帮助教师做好心理调适,缓解心理压力,树立阳光心态,提升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
图片
图片

解放路小学在每周三的心理健康课上推送相关课程,如《面对疫情,如何让自己不恐慌》、《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做自己的小主人》,还通过视频电话和学生们聊天,尤其关注居家学习困难的孩子与抗疫工作人员的子女,了解学生情绪,关注健康成长。
图片
4月10日下午,凤凰河学校三(5)班班主任沈桂英老师,突然接到防疫办电话,得知本班沈欣柔同学属于新冠病毒“密接者”。沈老师赶紧拨打了沈欣柔妈妈的电话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向凤凰河学校领导作了汇报,沈桂英老师对沈欣柔同学进行心理安慰,叮嘱她放下心里负担,先好好休息。4月11日下午,沈欣柔妈妈在微信里给沈老师发来了沈欣柔学习的照片。照片里的女孩子安安静静地坐在桌边练字,和在学校教室里趴在课桌上的身影没什么两样,不禁让老师的眼前浮现出沈欣柔同学在学校的点点滴滴……身边有亲人陪伴,身前有自己的书本,即使在陌生的地方,隔离在一个小房间里,心里还是很安定的吧!
图片
将军路小学在微信公众号组织师生共同分享居家学习和生活点滴。孩子们用文字和图片分享了居家生活的趣事和居家学习的感受,有的同学制作甜点、烹饪美食、练习器乐、健身运动,练就了一身的技能;有的同学坚持学习国学、练字,知识涵养不断增加,一个个知书达理、温润如玉的少年正在养成。老师们也用文字谈了对线上教学的理解思考,分享了自己如何巧用网络设备,利用班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进一步规范“停课不停学”期间线上班级管理等。
图片


科学健身,强“体”育






各学校积极探索线上课程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实施“体育固本,劳动强体”行动,体育老师选择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及安徽省中小学线上教学资源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推送给学生,上好“体育课”,科学引导学生在家进行有效的体育锻炼。

图片

图片


城北小学、解放路小学、雷锋路小学、淠河小学等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编排了一系列简单易行却行之有效的锻炼项目和实操方法,有跳绳、呼啦圈、羽毛球、网球、足球等多种运动。课间安排了早操和眼保健操,更有学校自己创编的韵律操《一起向未来》等。

图片


图片



居家期间,很多学生的健身操、舞蹈、眼保健操等形式多样的强身健体活动视频在朋友圈里“火”了起来。据了解,各校积极引导学生坚持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保证锻炼负荷和强度。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学后的身心健康。


图片



“疫”路静心,扬“美”育



疫情期间,各校依旧坚持特色发展,通过精彩的课程资源包推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体艺素养。

图片

城北小学的剪纸社团发起了“剪纸助抗疫”线上活动,利用网课自主活动时间,用剪纸的形式创作以抗疫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剪纸社团的孩子们积极响应,用手中的小剪刀传承非遗文化。张玉柱老师认真备课,把详细图解分享到群里,认真指导每一位孩子的创作。
图片
解放路小学美术老师们结合当下环境,收集身边的网络书籍资源等,设计教学——让“美术云课堂”持续升温。比如耿天炎老师美术课《漂亮的瓶子》,要求同学们剪一个造型美观、对称形的大瓶子,并以自己喜欢的图案进行美化装饰。周丽老师的美术课《和妈妈在一起》,是用陶泥塑造小动物和妈妈在一起的雕塑形象。陈梅老师的美术课《会变的盒子》,让学生了解生活中各式各样的盒子,发现不同种类的盒子的不同功能,明确盒子不仅造型美,具有审美价值而且更具实用性等等。
图片
梅花小学举行以“防控有我、战‘疫’必胜”为主题的线上防疫书画作品征集,向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敬。美术课突破了学校空间、时间、资源等的限制,涵盖了手抄报、绘画、手工、艺术欣赏等各个领域,重在美育欣赏,关注兴趣培养。在教师直播教学指导下,孩子们的作业呈现出一件件让人惊喜的作品。在动手实践过程中,通过亲身参与,切实让学生感受付出与收获,美化学生的心灵,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图片

图片

齐云路小学音乐组的老师们也积极投入到这场“战”疫中,以“艺”抗疫,让音乐在云端绽放。在音乐课上,音乐老师通过直播课,带领着孩子们一起遨游在优美的旋律中,欣赏名曲,演唱书本中的歌曲,学习红色歌曲,在欣赏与表演中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撒播下美育的种子。
图片



灵活动手 展“劳”育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各校号召师生居家抗疫期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响劳动防疫战,针对不同年龄段学习不同劳动技能,弘扬传统美德。

图片
“今天是第一次为父母做一顿饭,因为很少做饭,青椒肉丝有点咸,但妈妈说味道很不错。”将军路小学老师在电话家访时,一位学生激动的对老师说道。该校“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也在“云端”蔚然成风。在孩子每天作息时间安排中,特意安排了家务劳动时间,让学生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庭的事情帮助做”的主导下,落实劳动教育,培养劳动观念。孩子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地实践着,自己叠被子、主动扫地、主动洗碗、洗衣服、做饭,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养成热爱劳动的品质和健康的生活习惯,也让学生能够从居家劳动中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在最美逆行者的大爱中感受劳动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梅花小学开展居家线上“小小美食家”课程,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厨艺的平台,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美食,通过拍摄制作美食的视频和图片来记录抗击疫情的温馨瞬间,并通过这种方式倡导“美味宅”、“健康宅”、 “欢乐宅”的宅家生活方式。
图片
裕安区各中小学校以多层次、多渠道和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线上劳动教育活动,通过整理我幸福的家、给爸爸妈妈的爱心餐、抗疫美食大比拼等引导学生学习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使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