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裕安区教体系统疫情期间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学生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13:59:20 【字体: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裕安区教体局高度重视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工作,坚持以“一个不能缺,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差”为目标,要求各校组织教师根据不同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一生一案”制定措施,为特殊群体学生从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心理上疏导,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

各校在工作中密切关注到,有些家庭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有些家庭父母是防疫一线的医警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还有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情况千差万别,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坐在书桌旁,通过电脑、电视、手机等设备在父母的温馨陪伴下居家学习。针对以上情况,各校把落实所有学生“停课不停学”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根据不同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密切跟踪他们居家学习生活情况,打通“直达学生居家学习最后一公里”。


图片

润物细无声,关爱无止境

——六安市佛子岭路小学关爱特殊群体学生纪实



图片
为了摸清各班级的特殊群体学生,给予他们针对性的关心和爱护,保证线上教育教学质量,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六安市佛子岭路小学制定了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分工到人,明确责任,落实“一人一案”特殊教学。

图片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班级根据学校安排,结合实际,调查了解本班特殊群体学生名单及数量,按照“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几个大类进行详细汇总登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时刻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图片


对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老师们在网课之余联系家长,抽出时间与孩子视频通话、语音聊天,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也能让孩子更加理解、敬佩自己的工作。学校积极推送疫情下的心理健康防护视频课程,疏导孩子内心的焦虑,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爱,健康快乐的成长。对于没有网络条件的留守儿童,老师们第一时间向学校反馈,向其他家长求助,询问他们是否有多余的智能手机,帮助解决网络、智能手机等设施设备的问题。对暂时无法开通网络的学生,带班老师通过电话进行授课教学,保证学生的教学需要。在上课前,会让学生提前预习,重点关注学习中的困难和疑惑,并进行针对性地讲解。对具备上网课条件的留守,老师们除了关注他们的学习,还在课余时间通过微信视频、语音等方式进行交流沟通,引导他们加强锻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丰富课余生活。对于居家隔离学生,带班老师制定“一生一案”,提前通过微信、QQ等方式推送上课链接,微信上单独批改作业,及时掌握学习情况,不让学生因为父母被隔离落下课程,及时强化肯定良好表现,增强特殊群体学生的自信心。同时,在平时的交流中,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引导学生合理地释放压力,缓解对父母的思念。
图片
除了以上特殊群体学生,学校还关注到其他类型的特殊困难学生。一(8)班有这样一个孩子,父母和奶奶都是聋哑人,孩子的听力也很弱,师生间的交流有时通过打字和手语,有时她们还不能理解意思,沟通起来比较困难。奶奶对手机操作也不熟练,孩了听力和说话也有障碍,长期佩戴助听器,疫情更是带来许多困难。经过了解,老师通过微信提前发送课程链接、批改作业,纠正发音,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图片

你上“疫”线,孩子交给我

——六安市齐云路小学老师家长的“疫”线接力


图片

齐云路小学一(1)班刘子菡同学母亲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突袭她们作为医务人员责无旁贷,深入一线。没过几天,她们所在的科室就实行了全封闭管理,被封在了医院。孩子的父亲也因为疫情需要奔赴一线,孩子只有和姥姥姥爷住。

图片


平时刘子菡同学对待学习就非常认真,在班里也是同学们学习的小榜样。尽管疫情肆虐,家长不在身边,刘子菡同学却丝毫没有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对学习产生松懈心理,也和其他孩子一样,积极学习网课,认真完成老师们布置的任务。有的时候遇到课程不太明白清楚的问题,老师都会通过钉钉群,微信等在线辅导,卫老师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避免产生焦虑等负面情绪。帮助孩子们度过居家学习,共同抗疫的难忘时光。

图片


“你们在前线拼尽全力,我们在后方支持助力。”疫无情,齐小师有爱。教师们以微信、钉钉直播、语音交流等方式,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温暖、送上祝福,引导孩子们理解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以及父母“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帮助孩子克服恐惧焦虑心理,关怀孩子在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坚定共同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积极传递正能量。


图片

你安心奋战,我悉心陪伴

——梅花小学关爱防疫一线医务子女居家学习案例


图片

“非常感谢孩子班主任,老师们给予的温暖,让我们家人备受感动,我和孩子妈妈身处一线,此刻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孩子的学习。”六安市梅花小学二(5)班饶梓涵的爸爸坐在六安援沪医疗队的大巴上给班主任发来这条信息。

图片


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许多学生家长挺身而出,他们有的坚守在医院一线,有的主动担任志愿者,为抗疫情舍小家、顾大家,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裕安区梅花小学二(5)班饶梓涵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是医务工作者,爸爸饶从新是一名优秀的党员,目前还是安徽省援沪医疗队成员,三次逆行赴沪,妈妈在医院随时待命。

图片


由于工作的缘故,不能陪在孩子身边,成了家长心中最大的牵挂;当自己的父母穿上防护服奔赴抗疫一线变成“大白”时,孩子们也开始了一段特殊生活。师者父母心,家长的担心,也牵动着老师们的心。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给予孩子们更多关心,解决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安心放心,切实加强对医护人员子女特别的关爱,饶梓涵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宋仁菊老师联系任课老师关注孩子每天完成线上相关课程,实时指导答疑,帮助解决孩子父母不在身边时遇到的学习问题,做到及时查漏补缺,保证孩子线上学习效果。


图片

贴“心”守护从“心”出发

——六安市城北小学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工作纪实


图片

4月6日,学生开始线上学习,学校第一时间分析、研判了疫情下的学生心理状态,统筹部署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4月7日组建六安市城北小学、六安市城北小学教育集团裕安区河西小学、清溪路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团队,4月8日即面向全体师生、家长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

图片


丰富多彩的课程全覆盖,学校通过公众号,班级通过微信群或钉钉群发送心理防护知识、家庭教育讲座视频,指导师生和家长做好心理防护。4月11日上午,三校区全体师生、家长相约“云”端,共迎祖国朝阳。升旗仪式后,共同观看了市教育局组织录制的心理健康教育视频。4月13日,学校公众号又向师生、家长推出云上心理课,再筑“心”防线。由心理健康辅导团队积极谋划,裕安区河西小学的龚俊老师设计的微队课《防疫期间小学生心理调节》阅读量达到近三千人次。

图片


专题推送具有针对性,心理健康辅导团队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征,在专业平台有针对性挑选一些心理课程,并进行分年级推荐。课程涵盖了疫情防控下的“自我保护”“情绪调适”“生命与成长”等主题,为学生开出了健康“心药方”。

图片


六安市城北小学二(5)班学生们每天除了学科知识学习、体育锻炼、劳动活动外,经常在上午第一节课就安排学习一些心理健康知识。目前,该中队已经共同完成了《接纳心方安,心定学有成》《面对疫情,我与自己和谐相处》《积极健康心理品质:希望》《正念行走》《“多德森定律”一剂增强免疫力的良药》等知识的学习。班主任还邀请家长共同观看了姚本先教授的在线讲座《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学生心理问题与健康促进》。

河西小学龚俊老师在学校班主任群里推送了国家教育平台心理健康专题课、六安市教体局录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龚老师和一(2)班王玮老师还带领学生们在观看后还说了说各自的感受和体验。孩子们还在父母的陪伴下绘制了以“抗击疫情从我开始”为主题的图画、手抄报。不少家长还与孩子一起练起了《抗疫手势舞》。

特殊对象给予重点关注,学校各班班主任迅速行动,对父母暂时都不在身边的学生、抗疫人员子女进行排查、登记,将他们作为重点关爱对象,定期进行电话沟通、微信视频家访。在沟通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指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孩子的居家学习,协调解决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困难。针对处于“管控区”的学生,班主任及时沟通给予暖心的心理支持和抚慰,稳定情绪、疏解焦虑。

专业化指导成效显著,自4月7日组建心理健康辅导团队后,4位心理健康老师一直在线服务,积极回应师生、家长的诉求,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截止到20日晚,累计接到外校和本校家长的近60余次电话咨询。初、高中学生的家长在咨询中多数表现出因突发的疫情对孩子学习造成的影响而产生的各种焦虑。也有处于“管控区”的学生、家长因为单元楼被封或是家人被封,面对突发的情况感到恐慌和焦虑前来咨询。心理健康辅导团队的老师已经帮助他们稳定了情绪、缓解了焦虑、给予了情感支持和支持性资源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