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抗击疫情,裕安区学校共青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在行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13:51:32 【字体:


  哪里有急情险重,哪里就有责任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战“疫”,裕安区学校共青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积极响应区委教育工委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榜样,让青春力量在“疫”线闪光。

胡鹏飞

西河口初中团总支书记

图片

  作为三个班级的物理授课教师,他履职尽责,通过直播与观看平台视频的方式开展线上辅导,课前认真备课,课后仔细批改作业,并对于学困生单独进行电话辅导,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按时按质完成学习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关键,值班就是保证。作为学校每天的值班人员,严抓校园管控、封校管理工作,落实校园每日消毒通风工作,积极宣传个人防护措施,主动与属地村沟通,保障校内人员日常生活物资充足,守护好校内四十多位教职工及家属的安全。

李厚响

城南中学团委书记

图片

  从4月8日起,李厚响老师自愿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高温的天气,李老师每天穿着防护服协助医护人员日常工作。

  “同学你好,请用手机微信扫一扫测核酸码”,校内师生核酸检测、扫码登记,送核酸采样,每天为校内师生逐户派送生活物质,校内24小时轮值守.,一幕幕的场景,李老师总是会准时“上岗”,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作为校团委书记的李老师,对学校重点关爱对象坚持每日一电话的关心爱护、关心线上直播课程的学习情况,关注因疫情被封控在校学生们的心理状态等。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从三尺讲台上的人民教师到奋战一线的抗疫卫士。李老师用不变的初心和使命,默默保卫着城南中学的安宁。像李老师、以及奋战在学校抗线一线的领导这种党员教师们生动诠释了行动是最好的“思政教科书”,也深刻诠释了新时代教育人的使命担当。

巴丹丹

城北小学大队辅导员

图片

  4月5日,巴丹丹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协助核酸检测人员进行检测、维护检测现场秩序、管控小区进出、做好排查登记、为居民派送生活物资……作为大队辅导员疫情期间她还肩负着学校少先队活动策划以及公众号文案、编辑的工作。每天志愿服务后回家的路上她就要开始构思今天的活动报道,明天的活动方案。因为她知道,身体战“疫”的同时,心更要战“疫”,她要用她的方式传播更多的战“疫”正能量。常常要很晚,她才能打开“班级优化大师”查阅、批改、反馈学生的居家学习和作业情况,布置第二天新的学习生活内容。但每当看到孩子们的战“疫”暖心活动,看到孩子们认真线上学习、作业的模样,看到这座城市的那些“彩色超人”,她就又充满了力量。

王 丽

紫荆小学大队辅导员

图片

  4月4日六安“封城”,王丽因清明祭祖和孩子被困在乡下,便就地报名当志愿者。她被安排在石婆店镇街道村,负责道路卡点的守护以及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持。街道路口卡点人员复杂,不仅要测体温,还要反复做好大部分老人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一天站下来腰已经疼得直不起来,她这一站就是五天。在做志愿者过程中,最难以克服的还是心理这一关,想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想着病毒的潜伏期,想着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宁静的夜晚异常地漫长!但第二天闹钟一响,她仍然奔跑在卡点路口,守卫着这一方“阵地”。从辅导员到志愿者,从教室到核酸检测点,改变的是工作和场地,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

祝宣宁

大别山路学校大队辅导员

图片

  4月4日,祝宣宁响应号召参加第一批防疫志愿服务队,走进小华山街道华府社区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门口体温检测、安康码、行程码查询、巡查、排查、走访等工作,并为社区的居民输送生活物资,每天准时到达指定小区24小时轮班值守,不辞劳苦地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4月9日,他被调整到省疾控中心设在市体育中心的核酸检测点,配合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这里,他们将对全区各点送来的核酸采样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登记、扫码入库,不但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但他深知,作为一名大队辅导员,要勇敢向前,为这场共同战“疫”助一臂之力。于是他同志愿者们经过10个昼夜的轮番作战,配合医务人员完成了几十万剂的核酸检测任务。疫情还未停止,坚守依然继续。

高 贝

佛子岭路小学大队辅导员

图片

  “你家有俩孩子,学习要操心,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出来呢?”高贝说:“我觉得自己一直生活在很好的环境,被别人保护着。现在我们的城市‘生病了’,我非常渴望能在这特殊时期为别人做些什么,哪怕只是一点点小小的贡献。”她是第一批志愿者,4月5日开始,根据社区安排,每天负责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扫码登记,为小区居民派送生活物资,维持现场秩序等。后期参与志愿者调度工作,线上招募教师志愿者,并为他们协调安排相应的志愿服务岗位。打电话、接电话、登记名单、核实信息、办理志愿者通行证、各个小区送证……作为妈妈,她每天忙到很晚才能与孩子通电话;作为大队辅导员,她积极引导队员们调整心态,开展少先队员居家抗疫系列活动。她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必将很快战胜疫情。

李从明

解放路小学中队辅导员

图片

  “我是党员,我报名!”,李从明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报名来到市体育中心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接收样品、扫码登记、封箱转运、上传结果……因在工作过程中要接触样品,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必须全程穿在身上,引发支气管炎,但他依然咬紧牙关,突破极限,直到凌晨,迎来下一个小组接岗。除了岗位工作,李从明还是一名中队辅导员,还需要统计上报中队队员们核酸检测数据,按时推送网课,深夜批改队员作业,组织推进课题研究任务等等。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以及少先队辅导员的担当。

朱晓丽

城北小学中队辅导员图片

  4月7日,六安市城北小学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热线开通。连日来,朱晓丽作为心理健康老师24小时在线服务,积极回应师生、家长的诉求,开展心理疏导,累计接听数十通热线。作为二(5)中队辅导员,居家学习第一天,她就对中队留守儿童进行排查,将他们作为重点关爱对象,定期电话沟通、视频家访,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居家“线上”学习的困难,并给予暖心的心理支持和抚慰,稳定情绪、疏解焦虑,每天带领队员们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目前,该中队已完成《接纳心方安,心定学有成》《面对疫情,我与自己和谐相处》《积极健康心理品质:希望》《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学生心理问题与健康促进》等疫情期间特别心理知识的学习。

金伟

城南镇中心小学中队辅导员图片

  4月4日凌晨两点多钟,接到学校通知后,她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投入工作中。每天除了汇总本中队疫情防控信息,表格统计工作,她还主动承担了全校师生信息统计和各项表格的上报工作。连续好几天超负荷的工作,10号晚上金伟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短暂的休整后又及时回到岗位上。作为四(8)中队辅导员,她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进行授课和作业的批改,通过微信群召开“疫情期间家庭教育”专题家长会,对于家长和孩子反馈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关注本中队留守儿童和特殊家庭的孩子,每天电话为孩子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并给予心理关怀。面对超负荷的工作,她任劳任怨,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发光发热”。她深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行动就是最好的体现。

李运书

梅花小学中队辅导员

图片

  李运书是有着十几年教龄的四年级中队辅导员,也是一名民盟党员,在学校发出号令第一时间,自主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本色,践行了一名民盟党员的初心。

  4月5日上午,李运书简单的收拾了几件衣服赶到学校,陈德山校长布置相关工作后,党支部组建的16名志愿者一同奔赴苏埠;一到现场,李运书与同事们立即投入了防控一线,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做好核酸采集等工作,忙碌起来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回来后,李运书再次报名社区志愿者,4月8日转至凤凰花园城小区,负责进出人员登记工作,从早上6点一直工作晚10点,由于凤凰花园城小区志愿者缺乏,在空闲时间他不思辛劳的帮助业主送物资,并主动将自己的号码发到小区群,方便业主联系。自静态管理以来,小区有好几个需要透析的病人,李运书积极配合社区、医院对他们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并经常通过电话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给予关心、关注。

王妮娜

顺河镇火星学校大队辅导员

图片

  自4月4日六安“封城”,王妮娜积极响“学校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一直以来,她以校为家,全身投入乡村教育工作,克服家校异地困难。疫情面前,她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在线下认真备课、制作课件、整理教学资料等。她借助直播平台,利用互动抢答、线上提问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为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英语课程。除了线上教学,她还负责学校团队活动,她借助自己的视频号和直播号,进行“花开疫散,静待无恙春光”的视频号宣传和“欢迎航天英雄回家”直播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疫情虽然阻挡了她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但阻挡不了她对教育的热情。她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乡村教育,把爱洒给每一位学生。疫情终将散去,她期待与学生们再次相聚校园!

坚守初心使命

扛起责任担当

向所有投入战“疫”的平凡英雄致敬

春风徐来,山河无恙

相信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

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