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最美志愿者】他用行动诠释担当,他用担当锤炼党性
六安市裕安区梅花小学党员教师刘永军的战疫侧记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梅花小学 发布时间:2022-04-20 17:48:43 【字体:

  今年4月初,六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战斗又一次悄然打响。自发生疫情以来,梅花小学党支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同心抗疫,党员勇担当”的线上和线下主题党日活动。

  4月8日,在接到裕安区委教育工委发布的志愿招募令后,梅花小学党支部闻令而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师自主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到半个小时,梅花小学党支部就组建了一支25人的志愿小分队。

  在这个志愿队伍中,党员教师刘永军就是其中的一员。当他在看到志愿招募令的那一刻,第一时间就向党支部报了名。在和妻子简短的交待好家庭事务、收拾好几件简单的换洗衣服后,他挥手告别了两个年幼的孩子,毅然决然的来到学校集合。至此,刘永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成为一名逆行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舍小家顾大家

  4月9日早晨7点半,梅花小学党支部志愿者小分队在校门口紧急集合(其中有一部分志愿者因为当天所在居住小区被封控管理,所以无法到校参与此次抗疫行动),刘老师与同事们快速整理好防疫物资与装备,整装待发。出发前,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党支部书记陈德山同志亲自做了动员讲话。他说明了这次支援行动的主要任务,并明确了目的地是裕安区苏埠镇。他说那里疫情严重,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如果进去随时都有被传染的风险。他问在场的所有队员有没有特殊情况留下的?有没有临时决定不去的?然而没有一人退缩,刘老师更是动情地说道:“陈书记,我们不怕!我们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此次任务的!!”同志们在听了他这番慷慨激昂的讲话后,纷纷表示在危险面前坚决毫不退缩,一定会保持昂扬的斗志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陈书记听后,向大伙投去赞许的目光。随后,陈书记带领所有队员在党旗下再次重温了入党誓词。宣誓后,他们分乘3辆车急忙向苏埠镇方向进发。就这样,刘老师与同事们带着庄严的命令舍小家顾大家的踏上了抗疫的征途。

  岗位就是责任,投身抗疫队伍

  来到苏埠镇政府,一下车,刘老师就和同事们来到教体局临时的抗疫指挥所,听候上级分配任务。

  不一会,任务下来了,梅花小学志愿者小分队被分成了三个小组,协助配合当地村组下到各个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刘老师和另外三名志愿者同事来到工作地点——凯旋苑小区。在简短的工作布置后,他积极投入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战斗中去。检测工作开始前,首先要做好核酸检测前的物资准备工作,他二话不说就和同事朱成红老师一起动手剪起了条形码,然后再将条形码粘贴到咽拭子采集试剂管上,这项工作细腻而且要求严格,必须确保条形码信息不能有误。几分钟后,在他们紧密地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准备工作。

  接着,需要二名志愿者进入到小区院内,协助医护人员对小区内所有人员进行咽拭子的采集工作,于是刘老师又和朱老师坚定的换上了防护服,变身“大白”。通过了解,这个小区已有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这是他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也是他第一次近距离的面对新冠病毒这么近,他也知道面临的是何种病毒,内心也很紧张,但他毫不畏惧,和同事互相鼓励、穿戴整齐后,一起走进了小区。

  采集工作开始了,气温在不断上升,换上“大白”服的刘老师酷热难耐,但他和同事没有退缩。在核酸检测现场,刘老师在不停的喊着:“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好距离。”“阿姨,地面滑,您慢点,我扶着您”“大爷,安康码帮您调好了。”这样的话不知重复了多少遍,不间断地奔跑于求助者之间,嗓子哑了也顾不上喝水。

  经过一上午紧张的工作,终于完成了该小区的咽拭子采集工作。脱下防护服,虽然刘老师身上穿得衣服比较少,但里面的衣服依然完全湿透、汗流浃背。

  至此,一上午刘老师都没有喝过一口水,上过一次厕所。当他端上盒饭时,此时已是中午的12点半,他和同事们就席地而坐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吃起了午饭。

  经过一天的忙碌,他和同事们终于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由于当地无法安排住宿,在陈书记请示完上级领导同意后,梅花小学党支部志愿者小分队如数回到学校。鉴于他们刚刚到达过疫区,接触过潜在的危险传染源,也为了不将危险带到各自的小区和家人,所以刘老师和同事们只能留宿在学校。一张简单的躺椅加一床被子就变成了床,当刘老师躺下的时候已经是深夜12点,此时的他却感到无比的幸福和骄傲。这一天,他甚至没有时间与妻子和孩子们通上一次电话、看上一次微信视频。

  哪里需要哪里搬,化身食堂“大厨”

  经过短暂的修整,4月11日,刘老师和同事们准备再赴苏埠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们开车来到苏埠镇的交界处——戚家桥大桥上。忽然,前面防疫卡点拦住了去路,经过打听才知道,原来此地的疫情防控进行了升级,需要进行封闭化静态防疫管理。根据省疫情防控专家组的指示意见,告知他们不要再贸然进入。在带队领导请示完上级领导后,他们只有原地调头返回梅花小学。

  一回到学校,刘老师就按捺不住闲下来的心。一直在想,该如何为当前的防疫工作做点贡献呢?于是,他主动找到领导,汇报自已的想法。陈书记说由于当前在校志愿者比较多,吃饭是个问题,现在外面的饭店都关了门,很难订到盒饭,如果天天吃泡面也不是个办法。听到此话后,刘老师自告奋勇地说:“我会做饭,正好学校有食堂,只要买点米和菜,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于是,刘老师又变身为“大厨”,帮忙解决了住校志愿者们的一日三餐问题。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学校食堂用的是超大锅灶,不像是平常人家的小锅小灶,做起菜来自然不一样。可刘老师不怕困难,先从点火学起,然后到用油到烹饪,一遍遍摸索,一次次试验,终于掌握了用大锅炒菜的技能。为了节省开支,刘老师和志愿者们还纷纷把出发前从家里带来的菜拿出来供大伙使用。当他看到同事们吃上可口的饭菜,刘老师开心的笑了。

  为师生解决购物困难,化身“配菜员”、“购药员”

  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周边很多小区都进行了静态化管理,每家每户购物难、购菜难又摆在了众人的面前。刘老师每天住在学校的四楼办公室,除了线上教学、批改作业和每天做饭外,还有一定的空余时间。当他看到学校对面的小区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时,他又有了为全校居家隔离购物困难的师生服务的意念。他在学校的微信工作群和班级家长群中发布了志愿配菜、购药的承诺,于是乎,刘老师在空余的时间里又变身为一名“配菜员”、“购药员”。从此,他变得更忙碌了,一条条求助信息从手机中响了起来,无论何时,他都及时处理。他先将相关信息摘抄到作业纸上,写上姓名、小区名称和门牌号、电话号码、物品名称,然后再联系周边的超市或药店进行线上下单,接着再将提好的所有物品装车,最后再根据师生的家庭线路开车将物品送到每个师生的小区门外,同时再叮嘱小区的志愿者们妥善的将物品送到受助师生们手中。在这个过程中,刘老师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还要随时对物品进行消毒,一是为了安全,二是为了节省时间。当然,他也承载着被感染的风险。最多的一天,他为十几位师生送去了急需的生活物品和药品。而这所有的一切,他都是免费配送的。

  除了上面的这些工作外,刘老师还要每天抽空为孩子们直播订正作业,开展网上教学,虽然有时他也感到累,但他从不叫累。是什么支撑着他如此负重前行呢?他说,是党员的信念和对党的崇高信仰,让他有了无穷的力量;他还说,是组织的信任和妻子周静的支持,让他有了前行的目标和胆魄。

  他有着15年的党龄,虽然不够成熟,但他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硬核”担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此时此刻,刘永军和梅花小学党支部的其他党员志愿者们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相信只要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上高高扬起,全国人民就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图/文:梅花小学党支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