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疫线报道】齐心战疫守担当,共克时艰待花开——校园疫情防控下的“百变”的辅导员们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0 08:56:39 【字体:

  3月中下旬,安徽各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安徽多个地区发生的新冠疫情,根据上级有关疫情防控部署的文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及时应对,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位皖院人都是这场“大考”的参与者、责任者。期间,有这样一支队伍日夜辛劳,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毅然决然地成为了这场“倒春寒”中的一股强大暖流,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

  解锁“战疫新模式”,化身校园护航者

  金数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辅导员在接到学校即将实施静态管理后,自备相关物品到校到岗,“逆行”驻校,开启了“点线面”工作模式,全天候与我院一千多名在校学生同呼吸共命运,保障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我院老师们全体动员,积极参与到这场与学生共进退的战斗中。在静态管理期间,督促学生及时填写疫情日报,若有异常情况,及时打电话问询具体情况。他们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仔细认真排摸、核对学生数据,精准掌握进、离校学生情况,关心隔离学生的生活状况,并向学生们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引导学生理性应对,不信谣、不传谣。

  辅导员们通过各班班干组织我院学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全员参与、不漏一人。

  除此以外,为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情绪,我院老师们采取了利用QQ聊天或利用学生每天领取物资的空暇时间等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以缓解他们的焦虑心情。

  解锁“战疫新角色”,化身防疫督查兵

  “同学们,上网课还习惯吗?跟得上老师的讲课节奏吗?”新生辅导员关聪成为了疫情防控线上的“守护者”,“潜入”线上课堂深入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及时与任课老师反馈线上课堂效果,确保“停课不停学”。

  “能坐下来的时间掰着手指都可以数清”,刚刚完成核酸检测巡逻任务的辅导员黄琦打趣道。回到办公室,打个盹,就前往学生宿舍督促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辅导员任俊、方昌恒、李洁、陈文轩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走在前列,“战”在一线,值守学生宿舍楼下,他们变身成“大白”,冲锋于抗疫攻坚战的最前线,温暖守护小岛主们……

  解锁“战疫新姿态”,化身“岛主”守望者

  抗“疫”的战场上,辅导员们始终保持着斗志昂扬的奋斗姿态。“同学们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这是辅导员方昌恒在组织学生做核酸期间最常说的一句话,他来回奔波,监督、组织了我院212栋楼的学生有序参加了九轮核酸检测。

  为了能够及时的面对疫情防控下的突发情况,也为了学生防疫工作的更好开展,我院多位辅导员就在办公岗位搭起了临时床位,誓与学生共进退。

  解锁“战疫新力量”,化身思想引领者

  为了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学院领导班子及各位辅导员多次走访学生寝室。

  走访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邱红霞就学生线上学习问题、寝室内务卫生、饮食问题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谈,并叮嘱学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每一位同学都要遵守学校防疫规定,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绝不能松懈。学院副院长周本达对学生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在接下来的线上授课中,尽快转变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二是要保持良好的寝室卫生,不忘体育锻炼和规律作息,用良好的体魄共同打赢抗疫之战。


  金数学院党委书记郑红蕾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我们各位老师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也是我们练本领、强能力的‘磨刀石’,更是全面提升履职担当能力的‘教科书’和‘加速器’。我们会全力以赴,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同交出一份让学校放心、让学生满意的‘答卷’!”

  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在这场校园保卫战中,他们有力度、有态度、有温度,守护着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为每一位金数学子保驾护航,为打赢疫情防控“围剿清零”攻坚战贡献力量。

  (文/甄峰 张莉 图/金数学院 审核/郑红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