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澎湃新闻•上海书评》执行主编郑诗亮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谈互联网时代的阅读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8 09:54:11 【字体:

  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阅读是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手段,在大学生的发展当中,阅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大学生阅读内容和阅读形式的多元化。为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在互联网时代,应该怎样读书、读书的意义何在,2022年4月16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著名书评人、《澎湃新闻·上海书评》执行主编、复旦大学辩论队执行教练、JustPod旗下播客“午后偏见”主播郑诗亮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第162期,以“互联网时代的阅读与批判性思考”为主题作报告。法学院近300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法学院院长刘鑫主持报告并作总结。

  报告开始,郑诗亮首先提出:在我们这个时代读书有什么用?我们还需要读书吗?在当下,有两种面对阅读的态度,一是将阅读神圣化,这种观点认为,电子书不可读,手机阅读不是阅读,利用电子设备进行阅读,本质上是一种思维的懈怠,甚至会影响到人的心智发育,真正的阅读是读经典;二是将阅读虚无化,这种观点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纸质书的存在根本就是不必要的,任何书籍本质上都只是信息的载体,需要使用的时候去查一下就可以了。郑诗亮指出,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可取的。他援引三木清的观点:“没有哪个真正的读书家是不爱经典的。”“不存在脱离各自不同性格的读书技术。读书法对各个人而言是具有个性的。因此,最重要的是我们应各自开发最适宜自己的读书法。在读书的技术上,人必须具有各自的开发精神。”


  郑诗亮重点分析了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开发自己的读书法。他认为,一是要开发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好用的书籍,有属于自己的经典;二是要抛弃对书的物理形态的偏好,书只是知识和思想的组织形态;三是试着用朱子读书法:宽着期限,紧着日程。郑诗亮强调,读书没什么了不起的,喜欢读,那么就去读,读书是为了陶冶性情、安放心灵的,找到那本能够安放你心灵的书,最为重要。关于那些安放心灵、陶冶性情的书籍,大家用不着焦虑,也不用太势利,就找准一本,一头扎进去,读它一辈子又何妨?只要你每次拿起来,它都能给你那种熟悉的,可靠的,安定的,亲切的,美好感觉,它对你来说,就是the Book。


  郑诗亮还分享了他自己的读书经历。报告引经据典、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师生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郑诗亮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文图/姚德军 审核/刘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