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疫线报道】“来 来 来” 看看皖西学院学工队伍“疫”线争先锋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7 16:04:29 【字体:

  

  他们,不仅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学工队伍,更是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践行使命的先锋。在校园里,一支全部由在校在岗专班人员组成、平均年龄33岁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辅导员队伍,成为严峻疫情形势下守护学生安全的一支温暖而坚强的力量。

  “我一直在校,只要需要随时顶上,我义不容辞”“在此关键时刻,我请战抗疫一线。”这是皖西学院全体辅导员共同的心声。

  人文关怀“暖”起来

  应防控政策要求,学校部分楼栋实行封闭管理,为了保障这些学生的基本生活,辅导员每日楼上楼下奔波不停,为同学将一日三餐送到宿舍,化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用真情和汗水当好学生的“服务员”。“我们辅导员非常暖心”,这是皖西学子们对辅导员的真心评价。封闭管理也给部分同学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困扰和情绪波动,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问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时面向学生开通24小时在线的心理咨询服务,切实纾解同学们因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的改变和对疫情蔓延的担心而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建工学院洪峰老师所带班级中有名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注射胰岛素,学校实行静默管理后一直由洪峰为其代购。为避免药物过期,洪峰一次购买多支后放在自己宿舍的冰箱中,定期将药带给学生。

  防控措施“转”起来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学工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西学院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师生心理辅导的通知》和《“疫”路前行,家校同护 ——致广大学生家长朋友的一封信》等文件通知。引导学校学生从疫情防控全局出发,在疫情期间,不订校外外卖、拒收校外物品;帮助毕业生分析疫情下就业形式,鼓励其积极参加线上招聘活动,切实做到先就业再择业。动员学工队伍全员进入战“疫”模式。为确保核酸检测筛查工作顺利开展,不漏一人。党委学工部高度重视、周密安排、严格部署,明确责任分工,31栋学生宿舍楼分别安排了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的网格员,细化辅导员责任分工,检测现场人员到位、通道畅通、流程规范,检测工作高效平稳有序开展。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并肩作战,开启“5+2”、“白+黑”的模式,见过凌晨5点的日出,看过深夜寂静的皖院,与学生们一起守望相助,坚信我们团结一心,用信念筑牢疫情坚强壁垒,定能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辅导员缪妙说。孟陈露老师之前不慎摔跤导致左手手腕骨折,但这并没有影响他投身于防疫工作第一线。辅导员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形成最大的抗疫同心圆,用实际行动诠释高校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两万学生“静”下来

  我校学工队伍引导全校近2万名在校生静心面对疫情,做到疫情防控、线上学习与就业两不误,以“静下来”的心态和状态为疫情防控创造有利条件。他们利用“三微一端一抖”(学工在线、皖西学院易班抖音、皖西学院微信与微博等)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组织线上班会、思政课程等途径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广角度的教育引导活动,增强学生全力配合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不间断的对学生进行宣讲学校防疫政策,引导大家理性认识疫情防控措施,正确对待疫情防范,坚定抗疫信心。

  辅导员张贤益践行“细心护学生周全,细心谈学生困惑,细心助学生成长”的工作理念,以“小故事”折射“大道理”,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大局观念。疫情防控的这些日子,地板、会议桌、办公桌、值班时的躺椅等等,都曾是辅导员周宗龙睡觉的“床”,带着这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他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和其他辅导员一样让两万学生“静”下来,做好他们的生活保障、思想教育等工作。

  干在疫情一线,沉入学生中间,汗水浇灌收获,真情陪伴成长,这就是新时代的皖西学院辅导员。他们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倾情付出、倾心呵护,坚守初心、坚持梦想,用责任和担当抒写皖西学院的育人华章,答好新时代的考卷。

  (文图/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易班发展中心审/凌明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