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双减”进行时 乐享‘悦’读味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裕安区将军路小学 发布时间:2022-03-29 16:13:27 【字体:

  春风拂三月,正是读书时。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语文教学也不断出现新的契机。在部编版教材的推广使用中,阅读的重要性也在不断提升。现根据该校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在教导处的布置下,教研组组织开展以“快乐读书吧,乐享‘悦’读味”的阅读活动。各年级也根据不同的学情,制定了不同的阅读活动:

  一年级的“童谣儿歌背诵大比拼”活动激起了孩子们的阅读热情,他们每天在父母的陪伴下一起读绘本,背童谣。每周一次的背诵大比拼环节也是孩子们期待已久的环节,每一次的突破,都推进了孩子们的阅读步伐。还有的孩子们,还做起了识字小报,还将童谣儿歌做成了美美的画作。

  二年级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根据教材的“快乐读书吧”的推荐,一起阅读了《七色花》、《神笔马良》、《愿望的实现》、《跟我一起玩》等书籍,孩子们面对丰富有趣的绘本故事,瞧,都露出了笑脸,快乐极了!

  明亮的教室里,端正的坐姿,精美的书籍,孩子们的脑袋里都已经装满了书籍里的人物:调皮的孙悟空、可爱的丑小鸭、美丽的拇指姑娘......每一个人物都出现在孩子们脑海里。为了进一步的丰富规范孩子们的阅读,还制定了“七色花阅读打卡”活动,只要每天自己阅读或者亲子共读半小时,就可以点亮一朵花瓣。学期结束,还有积分兑换活动哦!n

  你想知道为什么铁会生锈?为什么面包放久了会发硬?为什么水能带走脏东西?......你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吗?那就快来加入我们四年级的《十万个为什么》知识大竞赛吧!同学们为了能在知识大竞赛过程中有更好的表现,还细心地完成了阅读摘记,每一天的好词好句、每一天收获的知识锦囊都做好了收集,书本一翻,所有的疑问都迎刃而解,让你对科学、对世界有新的认识。

  中华经典文化源远流长,四大名著更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必读经典名作。五年级爱“悦”读的孩子们,在班级里开展了分享会。大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名著,挑选了其中精彩的片段,将“经典”分享给大家。一次次的掌声,一页页深有感触的读后感,孩子们“悦”读,“悦”收获,让我们共同期待硕果累累的丰收季的到来。

  看到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这么努力,咱们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也紧跟步伐,在班级内开展了“好书推荐会”、分享“阅读记录单”等活动。凭借着对丰富的课外读物的积累,高效的阅读策略,同学们阅读的劲头可大了,每周的推荐会上,你都会听到精彩的分享瞬间,那一刻,你似乎也掉进了书的“深渊”中,难以自拔!这难道不是阅读的乐趣吗?

  一朝一夕,朝起夕落,是一件平常事;但能做到一朝一夕的阅读,那可不是一件简单事。同学们的坚持,一定会在将来的某一刻显现出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书中的神秘世界,将阅读进行到底!(丛晓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