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六安市梅山路小学探索绿色多元评价机制

编辑:汤晓雪 来源:梅山路小学 发布时间:2022-01-14 16:23:26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落实“双减”政策,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金安区梅山路小学进行了绿色多元评价机制探索。该校结合校本课程,制定了《梅苑好少年成长记录册》,每个月学生都可以将自己的日常以图文的形式记录下来,并有家长、老师、同学的评价,以过程评价代替终端评价。临近期末,该校针对此次评价改革,对一二年级进行无纸化测评,并制定了详实的方案,首次在校内推广成功。


  该校教导处组织学校骨干力量,研制测评方案,方案兼顾综合性、趣味性、探究性为一体,努力通过多元测评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体验成功的乐趣。

  本次测评根据学科特点、教学目标和学生心理特征,将学科内容进行整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各方面感观,集“动眼、动手、动口、动脑、合作”五位于一体。一二年语文测评板块主要包括:拼音我能行、字词小博士、背诵小能手、朗读我最棒、我会看图讲故事、作业及日常表现。一二年级数学测评板块主要有:口算、认识图形、认识钟表、解决问题、作业及日常表现。

  1月12日-1月13日,该校一二年级近750名学生,在各班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地进行了各板块测评。学生们手拿《梅苑好少年成长记录册》,依次到相应测评点与测评老师进行交流,并完成测评内容——有的投入地朗诵,有的认真地拼图,有的精诚合作完成并解决实际问题……


  非笔试测评是学生全面成长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双减”以来,该校尤其重视学生成长的过程性评价,在六安市首推学生成长过程性记录册,按月开展活动,将“德智体美劳”细化为小学生150件小事,学生在六年时间里,通过六本成长记录册,见证自己的成长。学生学完校本课程《梅苑好少年》每月的相应内容后,结合学校月主题活动进行实践,无论是参加校内活动,还是校外公益,又或者是在家的表现,都可以以图文的形式记录于册。学期结束时,凭借记录册中的点滴,日常表现清晰可见。

  “关注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梅山路小学坚持此原则,持续探索和完善绿色多元评价机制,促进梅小学子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作者:钱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