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六安市清水河学校第二小学开展红色研学之旅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16:08:12 【字体:

  金寨是红军故乡,将军摇篮,也是学生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优质教育基地。为传承红色精神,落实学校品格教育,11月4日,清水河学校第二小学党支部带领五年级组师生来到红色金寨,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追寻红色足迹”研学活动。

  此次研学活动的第一站是参观梅山水库。上午,同学们走上梅山水库连拱坝。水库沿岸风景秀丽。远山含黛,层峦叠嶂,湖水碧透,大坝犹如长虹卧波横跨在高峡平湖之中。大家鱼贯而行,边走边听解说员讲解,当了解到修建于五十年代的梅山水库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连拱坝,有防洪、灌溉、发电、航运和水产养殖等综合功能时,都纷纷发出啧啧之叹,惊讶不已:感叹当时工业条件非常落后情况下,党和人民兴建淠史杭灌区是这样雄伟壮观,这样功能强大!

  下午,孩子们来到金寨县革命先烈陵园,碧草青青,松柏苍翠。登上了寓意在这片土地上诞生的59位开国将军的59级石阶,迎面是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碑前,同学们整装列队,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誓言坚定有力,响彻陵园上空。

  宣誓后,同学们走进金寨县红军纪念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参观中,大家神情肃穆,或仰望老红军照片、红军雕塑,或驻足珍贵的遗物前细细凝视,或自发举手敬礼,重温峥嵘岁月,学习革命历史,这里的每一个名字,每一段故事,每一件物品,都是最感人,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

  引导学生访红色之迹、走红色之路,已成为该校开展品格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校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在这次沉浸式红色研学活动中,同学们深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革命的光荣历史,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作者:刘芳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