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弘扬传统文化,‘粽’享校园生活
——记紫荆小学“双减”背景下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编辑:张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14:27:47 【字体: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蕴含着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端午文化,落实“双减”政策,实现“五育并举”目标,5月26日下午,紫荆小学举行“弘扬传统文化,‘粽’享校园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f1a7dca629f142778e05d06ccc43ffbc.Jpeg

5月26日下午,在紫荆小学食堂里,战鼓还未敲响,队员们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活动前,王安慧副校长对队员们阐述了劳动的重要意义,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劳动实践。他指出,劳动是光荣的,劳动能锻炼我们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能培养我们自立、自理、自强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进取精神,能促进我们的全面发展,能促使我们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好作风。最后,在王家胜校长的带领下,包粽子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dd50541e04854d7696717c91bb66fc5f.Jpeg

 

紫荆小学的队员们在食堂阿姨和六梅路社区志愿者的帮助指导下,兴奋又认真地学起了包粽子。折粽叶,填糯米,裹粽叶,扎线……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三角粽,四角粽,斧头粽,还有各种形状的粽子应有尽有。望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队员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次包粽子活动,并不是比赛谁包得好,包得快,而是重在参与,重在培养队员们动手能力,贵在传承中华优良传统。

很多孩子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趣,很有意义。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享受了劳动的乐趣、体验了收获的幸福,也让他们深刻地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