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精准施培推动教师培训提质增效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1-05 10:44:27 【字体:

  近年来,金安区聚焦不同发展阶段教师和校园长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开展分层分类深度培训,完善骨干教师队伍梯级建设,统筹安排国培计划、省级、市级、区级、校级教师培训工作,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全力推动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提质增效。

  双线并行,构建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建立“领导重视、股室联动、调度有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职能科室、实施单位、协办单位和各校合力共同推进。行政管理、业务指导双线并行,分工明确,多方联动,增强工作团队的战斗力,着力构建高等学校、区级教师发展中心、乡镇中心学校、乡村学校四位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赋能“双减”,强化教师培训课标引领。培训课程重点围绕学科育德、学科知识体系、有效教学与学习指导、课堂增效与作业减负、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等方面设置,强化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教研能力,进一步提高校园长的治校办学水平,激励全区广大教师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

  综合施训,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本领。根据不同学段学科特点,落实“教师因需选学,机构按需施训”,推进教师培训供给侧改革,确保培训“既烧大众菜、又做营养餐”。立足教师立德树人使命,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体育美育、班主任工作、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生态教育、全民阅读、校园文化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预防校园欺凌、心理健康教育,乡村学校家校沟通、乡村文化振兴和新时代文明乡风建设等主题领域的内容有机与各类培训有机融合,增强教师教书育人本领。

  强化宣传,加速优质资源展示推广。施训中,通过简报、专题网站、电子屏、美篇、微信公众号、线上直播等多元方式开展宣传,增进教师对培训的目的、意义、成效的认识了解。培训后,及时收集、加工名师讲座视频、课件、讲稿等, 生成优质的培训资源,制作成资源包,加速培训成果展示与推广,实现全区教育教研品质优化提升,有效引领教育教学发展方向。

  据悉,2021年度,金安区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217人次,中职教师35人次,使用资金179.4万元,参训教师100%结业。2022年,该区将以“自主专业反思能力培养”为培训主题,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上门、网络研修、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多元化培训手段,精准施培,因时施训,降低培训的“工学矛盾”,实现培训的减负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