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练字
小记者 王艺涵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5 10:20:52 【字体:

  俗话说得好,“字如其人”。一个人的字如果写得规规整整,他的性格往往是细致、沉稳的;一个人的字如果写得潦草、杂乱无章,他的性格往往是急躁、不安的;一个人的字如果写得气势磅礴,他的性格往往是落落大方的;一个人的字如果写得小巧玲珑,他的性格往往是胆小、羞怯的。一个人的字可以反映他的性格,同时,一个人也可以通过练字来改变自己的性格。

  一说起练字,我便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练字历程。在我三年级,也就是我刚刚学会写钢笔字的时候,我的钢笔字便十分潦草,因为每当练习钢笔字时,我只想着去玩,静不下心来,也就没有高度重视练字。就这样,慢慢地让我养成了做事静不下来、沉不住气、急躁的坏习惯。从而导致我考试由于粗心与字写不清楚而成绩严重下滑;办事能力由于急躁而严重下降。

  在我五年级的时候,因为考试被老师扣了5分卷面分而彻底明白了问题的严重性。那一次,老师将我叫到办公室里,摸着我的脑袋对我意味深长地说道:“王艺涵,你瞧瞧你写的字,七扭八捌,你要知道,以后你将要面对的中考、高考都是采用电脑阅卷的,在电脑阅卷时,如果识别不出你写的字,即使你答题正确,也会扣你的分。中考与高考是你的人生关键期,决定了你未来的命运,如果你因为字而丢失应得的分,那未免也太亏了!所以你只有经常练字才能改变自己未来的命运。”老师的话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令我记忆深刻。

  从那时起,我就一直以老师的话来勉励自己,自己坚持练字,从未放弃。经过一个暑假的磨炼,我的字有所进步,但仍需继续磨炼。从那时起,我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办事效率越来越高,而那些坏习惯一点一点地从我的身上消失。我想:这,也许就是练字的功效吧!

  练字,不仅让我的字迹越来越工整,也改变了我的性格。(指导老师 何玉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