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江淮暖新闻>详细内容

妻子五年“唤醒”“半植物人”丈夫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8-06-06 10:25:37 【字体:

  5年前,霍邱县岔路镇共同村村民藏正新意外遭遇车祸,变成了“半植物人”。 5年来,妻子梁大艳自学护理,悉心照料着他。正是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贴身照顾,丈夫渐渐被“唤醒”,梁大艳的辛苦付出,在当地成为了一段佳话。

  2013年,梁大艳和丈夫藏正新两人在常州打工。当年10月23日,梁大艳忽然接到丈夫同事的电话,称藏正新骑摩托车在路上被一辆大货车撞倒。藏正新被送医抢救后,医生表示须连夜进行开颅手术。手术中,医生发现藏正新的右脑脑部血管也开始出血,必须再做右脑开颅手术。抛开高昂的费用不说,医生还表示,即便手术成功,藏正新也很可能变成植物人。对此,梁大艳的公公也感到绝望,但当时29岁的梁大艳力排众议,要求医生继续给丈夫手术。

  手术后,藏正新一直昏迷,仅住院一个月,梁大艳就已背负了20多万元债务。为节约开支,梁大艳带丈夫回到了六安市人民医院。医生告诉她,她丈夫能够苏醒的机会非常渺茫。此后,梁大艳带着丈夫回到老家岔路镇。其间,梁大艳在家中悉心照顾丈夫,还和昏迷中的丈夫聊家常。为防止丈夫得褥疮,梁大艳每隔一两小时就给丈夫翻身,经常给他洗澡,还自学康复按摩,防止丈夫肌肉萎缩。五年来,她天天如此。在梁大艳精心照料4个月后,藏正新终于睁开眼睛,但不能说话。不过梁大艳从未放弃希望。 5年过去了,藏正新从开口说话到抬起手臂,目前甚至已可以自己坐轮椅走动,洗脸刷牙也可自理,虽然左半身还处在瘫痪状态,但医生说这已经算是个奇迹了。“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藏正新说。据悉,因为要照顾丈夫,梁大艳家负债累累,当地政府也将她家纳入低保。现在,梁大艳很希望找一份工作,边照顾丈夫边补贴家用。杨曦 许家权/文 欧恺/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