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政治名人>详细内容

常藩侯

来源:寿县志 发布时间:2014-03-20 09:32:06 浏览次数: 【字体:

    常藩侯(1882—1950年)名恒芳,寿县保义集人。幼年读书,18岁中秀才。时值戊戌变法失败,八国联军侵华之际,他目睹清廷腐败,国事日非,乃阅读卢骚的《民约论》和上海的《苏报》,以及其他一些进步书刊。同时,看到上海的黄克强、章太炎、章士钊等人的革命活动,便毅然投笔从戎,立志以身许国。
    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赴安庆武备练军学堂,加入“同学会”,进行反清活动。次年入安徽公学,和陈仲甫、柏文蔚等重新组织“岳王会”,鼓吹革命,反清排满。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任安庆尚志学堂训育主任,组织“维持会”。次年,入安庆炮兵训练所当学员,加入同盟会。和乡人袁子金等在新军中积极发展会员、筹划活动。又与南京的孙毓筠、方植之,湖南的胡英,上海的陈英士等密秘联络,准备起义。后因事泄,胡英被捕,毓筠下狱,起义未成。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参与徐锡麟刺杀恩铭起义失败后,逃至怀远。继与熊成基回到寿县保义集,拟继续进行革命活动,因形势不利与熊同去日本留学。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炮响,他从日本回国参与南京起义。次岁,南京政府成立,被选为临时参议院参议员。
    民国2年(公元1913年)回安庆,任国民党安徽支部长、国会议员。2月,宋教仁被刺,袁氏叛国,解散议会。5月,袁世凯下令:“除暴安良”,将恒芳等八大议员统统逮捕。5年黎元洪任总统,孙中山先生回国,电请释放政治犯,他被释出狱。6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任护法大元帅,他被邀出席广州参加非常国会,成立护法军政府。10年,他由上海回到安庆,参加反对张勋的定武军和倪嗣冲的安武军的斗争。斯时,参加省会议,反对盐斤加价,拒绝和抵制安徽督军张文生和省长许世英对省议会的拉拢收买,极力支持并参加学生争取教育经费独立和增加教育经费的斗争,终于设立教育经费管理委员会。次年,省在芜湖召开财政审查会议。省内各团体、旅京、沪诸同乡均推选代表参加会议,他被推为代表,由沪赴芜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一致主张裁军废督,经过反复斗争,终于废掉督军张文生的“议书”。是年,段祺瑞倒台,黎元洪复任,南北一统。国会恢复,他赴京反对曹锟贿选。13年,孙中山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召开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改组国民党,执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成立了各级党部筹备委员会。安徽党部由他和朱蕴山、光明甫、高语罕等7人负责筹备。国民党“二大”闭幕后,安徽省临时党部成立,他被选为执行委员。15年北伐战争时期,他被委任为安徽宣慰使,与柏文蔚、袁家声等商议合组军队,以淮上军、陈雷部为主,扩编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军,他任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柏文蔚为军长。
    次年,蒋介石在安庆制造反革命“三·二三”事件,镇压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他率三十三军各级政工人员通电反蒋。不久,蒋、汪合流叛变,国共分裂,三十三军顷被瓦解。他受到通缉,潜往上海隐居,并和被通缉而去上海的同志,继续进行反蒋活动达十年之久。
    26年,芦沟桥事变后,他由上海回皖,任第五战区民众动员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组织部长,极力宣传动员民众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并为《大别山日报》、《平原》杂志等撰写文章,宣传国共合作,抗日人人有责。经常发表演说:“参加共产党合法,言讲马列主义无罪”等。常常抨击一些不顾民族存亡的贪官污吏。
    抗战后期,蒋介石阴谋消灭革命武装,加紧迫害共产党人。动委会内的共产党人和革命青年纷纷撤离立煌。少数未公开身分而留下来的共产党员,他设法保护,如许志雨、朱某等因得其救而脱险。他常率慰问团奔赴抗日前线慰问抗日将士。一次,途经寿县迎河集时,解救了一名因共产党嫌疑而被捕的青年。他还支持其侄常持青(曾任国民党寿县县长)利用职权与共产党人联系,在工作中给予掩护和资助。因此朱怀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共地下党员,寿县解放时任县委书记)等经常化装住在他家。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任国民党安徽省政府监察委员,兼任安徽省文献委员会主任委员期间,支持其长孙常传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寿县副县长)从事共产党的地下活动,并在国民党部队中进行策反活动。
    晚年积劳成疾。建国后居故乡。党和人民政府每月拨给他大米400市斤。1950年春,因脑溢血突发逝世。
 

    来源:http://60.166.6.242:8080/was40/detail?record=257&channelid=13955&back=-1

终审:吕梁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