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名人>详细内容

张树侯

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2014-03-19 09:23:59 浏览次数: 【字体:

    张树侯,名之屏,安徽省寿县瓦埠乡曹家岗村西的邢家岗人,生于清同治五年(1886年),自幼勤奋好学,二十五岁考中秀才。青年时代与柏文蔚等一道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奔走革命。民国成立以后,自知非政治才,退居乡里,潜心艺事。生平力学,至老不衰,于金石书法,好之尤笃。“三代篆籀,暨汉唐以来诸石刻,搜罗甚富。”书法正、草、隶、篆四体皆能。篆隶书工力深厚,行草书特具个性。除书法造诣高深外,篆刻与刻碑技艺也享有盛誉,有“铁笔张树侯”之称。在文学诗词方面,也有很深功底,生前著有《尚书文苑》、《淮南耆旧小传》、《联语存录》、《书法真诠》、《晚菘堂诗草》等。在书法上,张树侯见解精深,所著《书法真诠》分十八章详述书法的用笔、结构、择师、养气等各个方面。“以五千年之考定,证三千岁之源流,开后进之坦途,辟前人之怪论,要言不烦,读之心折。”此书一九三三年在上海出版,于右任先生曾亲自为该书题诗一首:“天际真人张树侯,东西南北也应休。苍茫射虎屠龙手,种菜论书老寿州。”

 

来源:http://baike.baidu.com/link?url=3CwkZEFzKnSOpylV0f6DS8LeYNlSJB8XJLghaZTvwG9j42brMS56wJ_HCJ3Ge5tQvv558kvdZg1oIycJxGRM8q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