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当代名人>详细内容

孙自雷

来源:六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5-22 09:52:07 浏览次数: 【字体:

    人们都习惯将那些善良的默默帮助别人的人誉为天使,譬如医生是白衣天使。医生是可以驱赶病魔,给人带来健康和希望的天使。而有这么一位年轻的乡村医生,他一边在抵御着白血病病魔对他的侵袭,一边又坚守着自己白衣天使的职责。认识他、熟悉他的人,都会默默地竖起拇指,是的,他很了不起。一位折了翅膀却依旧守护他人的天使,他做的远远要多于寻常人。
    他,就是寿县寿春镇九龙民族村卫生室室长孙自雷医生。孙自雷今年36岁,受当赤脚医生父亲的影响,中学毕业后进入卫校开始学医。1997年毕业后,孙自雷拒绝了同学们相约一起去大城市里闯天下的邀请,回到了家乡的村子,做起了和父亲一样受人欢迎和尊重的乡村医生。医者父母心,从医伊始他就决心要做一个对群众热情,能真正关心、耐心对待病人的好医生。十多年的工作历程里,他始终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上班时严肃认真,细致诊查每一例病人,谨慎用药,严格执行操作常规,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下雨还是下雪,上班时还是下班时,他总能做到为病人随叫随到,无怨无悔。有时一晚他得出诊数次,一夜都不能合眼;有时刚端上饭碗,就被病人叫去,就连大年初一,也没轻闲过,更谈不上平时节假日。曾有人问,这么没日没夜,图的是什么,既没有高的收入,也没有政治地位。他很淡然地回答:“就凭一个人的良心一个医生的道德。”
     2002年,孙自雷连续数日晕倒在就诊者的家中,在家人和周围病人的催促下,他在连夜给患了脑溢血之后卧床不起的村民夏德贤老人做好褥疮护理和输液之后,于清晨赶早班车去了省城就医。结果,等待他的居然是一张患有白血病的黑色诊断书。好在,那时白血病还没有入侵骨髓,他接受了简单的治疗之后便急急忙忙地回了家。确切地说,他是赶回了需要他的病人们的家。顾不上休息,他便开始连轴转地为等待他的病人做治疗。2003年,非典来袭,孙自雷顾不上医生给他下有注意休息和预防感染的医嘱,早出晚归,整天排查从疫区回归的人员,每天为在外搭住帐篷的外归人员测量体温,有时甚至他还给这些处在隔离期连家人都不能探视的人带些水果以表慰问。在之后的手足口病,H1N1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又是冲峰在前,不惧随时被感染的可能为辖区内儿童检查手足口病,做好辖区儿童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防控H1N1流感,做到发现疫情及时上报,认真筛查辖区内出国回归人员,做好登记,严密防控H1N1流感的发生和流行。
     2008年孙自雷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性白血病,开始进行化疗。在他出院时,医生千叮万嘱让他一定要注意,化疗药让他的免疫力降得很低,一定要少接触人。可是想到同是病人,思及病痛他还是会去为周围有着求诊需要的病人进行诊疗。每次在他化疗回家身体还没有复原的时候,那些因经济条件限制不便去外就医的年老患者有了病痛,他还是会义不容辞的前去诊治。有一次,寒冬,刚化疗归来的他连夜去为一位发高烧的老人治疗,在看护老人输液完回到家后,他自己却烧得比老人更厉害了。看着因高烧寒战而蜷缩成一团的他,妻子忍不住大哭,怪老天不能把病痛转移,更怨他不珍惜自己。是啊,他才三十多岁,一条最鲜活有力的生命,一个最是博爱而无私的医生,可是病魔却罪恶地缠绕着他。他说他不怕,他就是和病魔作战的斗士,打败缠绕自己的和打败缠绕其他病人的病魔,对他而言同样的重要。然而他的家人却嗔怪地说,他只是一个好医生,却不是一个好病人。他把病人的病痛看得重过自己的病痛。他一穿上那身白大褂便只能记得自己是医生,而忘记自己身为病人的事实了。
     寿县开始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制度,孙自雷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率先停止个体诊所的诊疗,加入到村卫生室的队伍。因他出色的医德、医技等业务上突出的表现和其优秀的品质,众人齐口推举他为室长。身为室长的他团结站内人员,吃苦在前,公正廉洁,任劳任怨,服从主管部门及村委领导,配合卫生院防保站,统一村室内人员思想,使他们认识到乡村管理一体化的必要性。率先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使卫生室工作走上正轨,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如今,他所在的村卫生室管理规范,制度健全,资料齐全,多次受到上级好评。成立村卫生室后,孙自雷更忙了,他在辖区内经常开展巡诊工作,及时送发防保站下达的各种宣传资料,使防病抗病知识普及到全村各家各户。向村民宣传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宣传新型家村合作医疗的优越性。配合主管部门村委员会开展改水改厕工作,主动参与,当好参谋,向村民宣传改水改厕对人的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使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把各种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经常为60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听心肺、测血压,建立了村民健康档案,搜集整理筛选出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精神病等慢性病人。定期为他们检查,建议治疗和康复方案。在门诊开展35岁以上测血制度,及时发现高血压病人,提出最佳治疗意见。及时通知辖区内孕妇去医院体检,向她们宣传住院分娩的好处。夏秋季产后访视的同时宣传预防产妇中暑。做好儿童保健和计划免疫工作,及时发放预防接种和体检通知单,结核病督导工作一丝不苟,主动与患者达成服药协议,发现副反应及时报告......
     在千头万绪的基层卫生工作中,孙自雷坚持带病不断学习进取。在他所服务的千百个百姓心中,他就是一位可亲可爱的白衣天使,他身患白血病这一顽疾仍带着如火的激情投入基层卫生服务工作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折翅天使坚守职责的动人情景,衷心地希望,好人平安。

    来源:http://www.lawmw.gov.cn/ShowAction.asp?id=8263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