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金寨县文旅体育局:“四下功夫”文艺创作结硕果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县文旅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1-25 17:15:19 【字体:

  金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艺创作组立足金寨县丰富的创作资源,通过举办征文活动开展第三届“金桂奖”文艺奖励评选活动,实地采访、采风、办刊、办网络公众平台等有力举措,创作了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重大题材作品,“四下功夫”让文艺创作结出硕果,丰富新时代老区文艺创作,助力文化乡村振兴。

  在重大题材创作上下“硬功夫”。金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艺创作组着力在红色文化、乡村振兴、文化惠民等题材上下足专业功夫,通过深入金寨县大湾村、小南京村、全军村等地实地采访、打磨作品,创作文艺精品,获得多项专业奖项。2021年,立足金寨县红色资源创作的小品剧本《红色宣讲员》获得沪苏浙皖剧作家协会、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主办的“光辉道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三角地区小戏小品创作征集活动”创作奖,得到《皖西日报》“点赞新成就喜迎党代会”栏目报道;长篇小说《橘人》从安徽省16万件版权登记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安徽省版权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的首届安徽省优秀著作权登记作品遴选活动文学类二等奖;以支教金寨的中国好人、音乐家俞晓冬为原型创作的乡村文化振兴题材中篇小说《古筝妈妈》入选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红星照江淮”主题征文佳作。

  浙江卫视“美好的星城”综艺栏目朗诵诗歌《金寨,在金桂飘香的时节,与你相遇》

  在社会影响传播上下“真功夫”。2021年金寨县文艺创作组一人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受邀至军事大学讲座《写作的意义——成为你自己》。在《中国青年作家报》《现代领导》《散文诗》《诗潮》《青年文学家》《皖西日报》《映山红》、学习强国、文旅中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安徽乡村振兴等媒体刊物发表作品;创作文化惠民题材微电影剧本《穿越书海为你而来》,摄制后全网上映;创作诗歌作品在浙江卫视“美好的星城”综艺栏目朗诵播出,获得积极的社会反响。

  《金寨文艺》杂志 金寨县文旅体育局主办

  在办刊编发作品上下“实功夫”。2021年度编印《金寨文艺》建党百年专刊等二期刊物,上架金寨县图书馆、农民文化乐园图书室等。主办开展大型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观后感征文、《金寨文艺》建党百年专刊优秀文艺作品征集两场征文活动。邀请中国作协十大代表、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名誉会长、著名作家潘小平赴金寨讲座,带来文化盛宴,并组织作家与金寨文艺家采风,采风作品刊登在《金寨文艺》采风专栏。在金寨文艺微信公众号刊登红色题材、乡村振兴题材等作品百余件。利用金寨文艺公众号平台刊登金寨文艺家网络作品展,如画展、书法展等,及时、全面地展示金寨县文艺创作成果。

  在文艺创作奖励上下“细功夫”。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文艺评论类项目。在金寨县范围内开展第三届金桂奖评选活动,金寨县第三届金桂奖获奖情况为获奖类31人共74件,发表类17人共219件,含文学、戏剧、美术、书法、音乐、广播电视、微电影等文学艺术门类。通过细致分类文艺作品门类,召开专家评审会议,公示作品等环节,金寨县近三百件文艺作品获得第三届“金桂奖”,创作者获得荣誉证书及奖金奖励,鼓舞和激发了文艺创作者的创作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