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大别山又一处“桃花源”的神秘面纱被揭开......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09:33:42 【字体:


图片


在金寨县桃岭乡,有一条峡谷集谷深、景秀、水碧于一身,生态环境绝佳。


图片


图片


她坐落于龙潭村,距老县城梅山12公里,沿S443省道20分钟便可到达峡谷入口。峡谷地处梅山水库上游,443省道又沿水库边缘行进,水域开阔、岛屿星罗密布,也正是由于库湾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小气候,清晨行走于此,云雾缭绕,恰似仙境,沿途观景,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


图片


来到峡谷入口。虽是寒冬,入口两岸山崖上,不知季节的映山红居然悄然怒放,而岩石下面,流水潺潺,清澈的水底,无数的鱼儿在水里漫不经心的游动,虽然我们已经近距离的拍摄,可能它们知道来客毫无恶意,我们不停的走动,变换位置,它们依然我行我素,毫无怯意。步入峡谷,有了花儿绽放、流动的溪水、悠然的群鱼,静怡、单调、枯燥的谷道便充满生机,前行的欲望更加迫切。


图片


图片


图片


峡谷初段,要连续穿过几处荒弃的农田,虽然年久未耕,那一垄垄稻田依然十分平整、上面覆盖着一层薄薄的草皮,走在上面,好似踏在随季节变换的多彩地毯之上,柔柔软软,弹性十足。如若大批人员户外此地,不失野炊、搭建帐篷的绝佳之地。


图片


图片

逾往里走,峡谷逾加安静,水面如镜,如洗的蓝天、流动的白云、斑驳的树林全部倒影在碧水之中,人行其中,仿佛遨游在天空之上,脚下流淌着如画的风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行约40分钟,便是峡谷最为精华地段,峡谷之间,块块巨石拔地而起,好似道道城墙,把河谷装扮的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碧水清流,穿过层层壁障,汇成叠叠水潭,呈宝石绿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高水长,这连绵不断的溪水,从岩石的缝隙中流出,再经过无数细沙过滤,汲取天地精华,不带一丝杂质,清澈见底,水底细小沙粒都能分辨的清清楚楚。如果你细心观察,水底一处泉涌格外显眼,金黄的沙粒在泉眼不停的翻滚、跳跃,格外耀眼,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突突泉吧。不远处,一道险峻的悬崖矗立在峡谷中间,犹如硕大的天然屏风把峡谷分割成上下两部分,一道银链从悬崖顶上飘落,砸向悬崖底部,万千水珠向四周飘散,水气弥漫,如梦似幻。悬崖的四周,块块巨石从山腰、从谷床穿出,气势非凡,有的像脱缰野马、有的像憨沉的大象、有的像负重骆驼、有的像卧龙、有的兀立如柱,有的侧身探水。更为奇特的是一张多人沙发摆放在河谷中央,位置、大小恰到好处,“做工”“造型”惟妙惟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得不让人叹为观止和折服。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果你累了,在这儿躺一躺、坐一坐,仰面朝天,享受这和煦而又凉爽的清凉,把自己完全融入大自然的怀抱,你会觉得无比轻松,精神大振,焕然一新的感觉;如果你想制造浪漫,带上你的爱人,坐在天然大沙发上相依相偎,观瀑听泉,让流水洗去世俗,让时光定格美好,此时,天地之间唯有你我,我想,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莫过如此吧。


图片


图片


从悬崖旁边的石壁继续上行,还有两道瀑布,峡谷的两边的山虽不甚高,但都是峻崖峭壁,兀突石骨,要想上行,还得手脚并用,在峭壁上爬行,脚下望而生畏的悬崖确实令人恐惧,好在崖边有一些小树能偶尔当下抓手,供攀爬使用,只有在这种险境中行进,才能真正体会到攀登的乐趣、增添一股神秘的情趣。徒步在这斑驳迷离的灌木林中,随着山涧溪流幽径曲伸,山和水的融合,静和动的搭配,单调和精彩的组合,人和自然的和谐,世上最美的风景也只不过如此。


图片


图片


图片


峡谷的最顶端,依然是瀑布。由于是枯水季节,见不到飞流直下的壮观场面,但山有多高水有多长的概念在此得到诠释。一道碧水从河谷中间的石崖顶上舞动着柔美的身姿缓缓飘落,又好像羞于见人似的羞羞答答钻进底部深潭,水潭的两旁正好有两个平台供人歇息。此时,我突发奇想,要是有位青衣女子在此水边,手扶古琴,一曲《高山流水》从她手中流出,你是不是忘却一切烦恼,所有的疲惫都会随流水而去,如果你愿意把一切托付于清风、溪水,定会如痴如醉尽情享受这良辰美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两小时的穿越,我们走完2公里长的峡谷全程,这是一次近距离的对话和体验,感受到了龙潭峡谷的柔美和险峻,记录下她或伟岸或柔美的身姿,尘封已久的神秘面纱终被揭开。伫立回望,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定格的每一个瞬间,都是一幅幅精美的画卷。回望来时路,峡谷依然是静谧的,但她微微的气息依然留在心中,陡生眷念,依依不舍。我相信,我还会再来,这里的美景我还没有拍够,还有很多传说等待去挖掘。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驾路线:S443省道—金桃大桥—龙潭村—龙潭小学


文:程超

图:王峰  石义良  程超

来源:金寨微旅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