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冬日天堂寨,最像天堂的时光......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09:31:47 【字体:

  天堂寨,作为一个5A级景区,春的烂漫、夏的翠绿、秋的斑斓,让无数的游客赞叹不已。而冬天的天堂寨,人们或许是先入为主的误判吧,总以为是寒冷萧瑟,落寞苍凉,没有什么值得一游的理由。其实,深入冬日的天堂寨,会找寻到许许多多想不到的别致美景来。

  2020.12.23,冬至日,天堂寨正好举办“首届大别山冰雪(雾凇)年货节”,作为“六安旅游推广大使”,我有幸被邀请参加了这次年货节,顺便登了一次山,才有幸一睹天堂寨的冬景。

  山脚下依然是一片暖阳普照的时候,而山上,却是白雪覆盖着山峦,冰凌挂满了树梢,平时一泻千仞的瀑布,早已凝成了洁白的冰练,如琉璃般,高高地挂罥在悬崖绝壁之上。依稀的山泉,顺着冰瀑潺潺而下,晶莹的冰,清亮的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别样的光芒。此时,流水未止,雾气腾腾,雪瑞而冰坚,水与冰,动与静,山与树,在蓝天的映衬下,构成一幅无与伦比的精美画卷,素雅简约,悦目赏心。

  相约在银装素裹的天堂寨,你会萌生想象不到的惊喜,没有拥挤的人潮,你大可静静地欣赏那苍山白雪、玉树琼枝;没有满目的鲜花,你大可细细地找寻那梅花映雪、松竹掩翠,在白色的世界里邂逅冰雪奇缘;在晶莹的自然中参悟水墨丹青,观冰雪、赏雾凇、看山水,滑滑雪,于“吱吱”的踏雪声中,你一定能体会到别样的诗情画意。

  冬天的天堂寨之美,当然绝不仅仅是那自然风光,寻上一户农家,吃上一顿吊锅,围炉而坐,促膝相谈,尝尝山野乡味,拉呱风土人情,这是一种宁谧的美。

  我们一行下山以后,找了一间小木屋,支起一个吊锅,摆上几盘熏腊肉、蕨菜、竹笋、小河鱼等山里特有的土菜,围坐在一起,通红的炭火瞬间让木屋充满了温暖,我们兴奋地喝起本地自酿的小吊酒,欢声笑语,盈满整间小屋,当地的管理人员,饶有兴趣地给我们说着天堂寨从古至今发生的故事,从五霸争雄忆起的“吴楚东南第一关”;从红巾军揭竿而起成立的“天完国”;从工农红军的“鄂豫皖根据地”,一直说到刘邓大军南下解放天堂寨;从农历六月初六的“天贶节”说到凄美动人的“情人瀑”的故事,一桩桩、一件件,远去了的鼓角争鸣,暗淡了的刀光剑影,忠贞的爱情故事,浓烈的乡风古韵,让我们对天堂寨的历史多了一份了解,同时也更加肃然起敬。在这冰天雪地的天堂寨,能有这么多朋友聚在一起,像家人围炉而啖,叙叙家常话,聊聊开心事,这种温馨和美好,想必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吧。

  冬天的天堂寨,一个冰清玉洁的地方;一个最像天堂的地方,寒冬里会给你温暖,萧瑟中能给你希望。你来了,一定不虚此行;你来了,一定有意想不到的体验。(图/文作者:江萍,网民虎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