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金寨县果子园乡:发挥“法律明白人”“三员”作用 有效服务乡村治理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10:48:29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果子园乡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从具有一定文化水平、一定法律素养、在群众中具有良好声望的群众中选任“法律明白人”,截至目前,全乡共培养“法律明白人”95人,覆盖全乡各村组。通过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一系列法治实践活动,发挥他们“三员“作用,为促进乡村治理、维护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担任“普法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反邪防邪、“双提升”等工作和活动,组织“法律明白人”积极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政策和措施,以及与“三农”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担任“调解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广大“法律明白人”大多有群众基础,更能贴近群众,群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他们的意见,组织他们积极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疏导、化解工作,有助于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担任“帮教员”,协助管理特殊人群。邀请村两委成员中的“法律明白人”协助参与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员的动态监管和帮扶,发挥他们了解当地社情民意、人熟地熟、深受群众信任等优势,帮助司法所为社区矫正对象量身制定矫正方案,同时通过走访、帮教等方式,督促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遵纪守法,重树信心,克服困难,顺利回归社会。(屈光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