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市文化馆解锁非遗之美 助推传统文化传承

编辑:高方勇 来源: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08-14 10:55:20 【字体:

  上半年来,市文化馆围绕非遗传承,开展了民俗文化活动、“非遗公开课”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拉近非遗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助推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今年年初,市文化馆举办了“非遗过大年,文化新生活”系列民俗文化活动,让文化馆这一六安崭新的文化名片第一次出现在广大市民的面前。在活动现场,市民仿佛找回了从前的年味,欣喜而又感动。

  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市文化场馆的线下活动全面暂停,但文化馆的线上服务一直没有停止,艺术“云课堂”、文艺作品征集推广、线上直播活动一直在进行。在场馆做好各项准备的基础上,在全省16市中第一个启动线下公益课,让市民不仅能网络欣赏,还能与艺术面对面的交流。继“艺起来”春季班之后,又开办了近二十个暑期才艺集训班,其中的“非遗公开课”中剪纸、茶艺等内容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目光。

  “剪纸是一项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技艺,没想到来文化馆学习剪纸的学员兴趣非常高,做得非常好。通过手把手的教学,让年轻人来认识这一种文化,掌握这一种技巧,对于拉近非遗与普通市民的距离是很有用的。”六安市剪纸艺术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蔡敏说。更难能可贵的是此次剪纸非遗公开课吸引了青年及小朋友,他们跟随蔡敏老师从剪简单的一个圆到不同的图案,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更深了解非遗剪纸技艺。

  “两手擎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望后瞧……”这是姜福莲老师在指导学员健身气功八段锦时说的口令,

  里面有个小朋友李志韬的表现也很抢眼,动作招式有模有样,全神贯注于老师的教学中。六次公开课学习下来,学员习得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等方面的要领,自身身体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文化馆还有这样强身健体、颐养性情的课程。

  在茶艺课上,茶艺师杨平介绍了茶身上有植物的宁静、谦卑、朴素。喝茶久了,人习得茶身上内守的精神而变得简单了。对待人、事和生活的态度,也会在一杯茶中简化。在教授最后一节课时,主题即为“喝茶”,学员们凝神、正坐、品茗,以一场身心放松的喝茶会结束。学员陈韫感叹:“以前只是爱喝茶,现在来文化馆学习茶艺课,跟着老师学习茶叶种类,煮茶泡茶的方法,还学会了怎么喝茶,收获满满。”

  文化馆暑期非遗公开课的生动开讲,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到了传统非遗的魅力,理论课程指导和手工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设计,让学员们通过非遗公开课寻找乐趣,放松自我。接下来,市文化馆将会积极响应市民诉求,举办更多的特色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接受传统文化和艺术的熏陶,让文化滋养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