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市文旅局举办首届“非遗夏令营”活动

编辑:高方勇 来源: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08-14 10:52:23 【字体:

  为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六安地方非遗和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少年儿童热爱家乡、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怀,8月8日,市委宣传部关工委、市文旅局关工委,联合举办了首届非遗夏令营活动。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局关工委名誉主任漆学敏、市文旅局关工委主任张立骏带队,两单位青少年及其家长共40余人参加活动。

  博物馆里了解家乡历史文化。夏令营从全国重点博物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皖西博物馆出发。首先参观了博物馆“基本陈列”和“七碗清风自六安”茶文化展厅。通过“皋陶魂”“星光灿烂”“八月桂花遍地开”三个单元,了解了皖西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国革命史中的地位与贡献。从“源、技、器、饮、礼”五个层面,了解了六安茶的发展脉络,特别是现场感受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六安瓜片制作技艺。

  石斛文化园亲密接触传统医药。九仙尊霍山石斛文化园是从事霍山石斛全产业链开发的高新生物技术企业,也是开展石斛科普教育、中医药文化传承教育的重要课堂。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石斛文化体验中心、名医广场、组培中心、枫斗炮制非遗传承展示室以及西山药库百药园等研学点,孩子们与讲解员热情交流,对平日里接触不多的传统中医药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展览馆里感悟淠史杭精神。横排头景区的清源楼是伟大的淠史杭工程展览馆所在地,既是展示淠史杭水利工程全貌的窗口,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宣传展示基地。在这里,孩子们通过历史图片、实物、音视频、再现场景,以及讲解员关于皖西人民“亲水、苦水、治水、乐水”奋斗史的讲解,全面了解了这一新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以及伟大的淠史杭精神。它与大别山精神一脉相承,沿续着老区红色基因,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传习基地体验六安竹编技艺。六安竹编,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康宁竹编厂作为六安竹编的传习基地,地处大别山腹地裕安区独山镇境内。孩子们在这里看到了包括裁料、开竹、破条、匀撕、编织等完整的竹编技艺,看到了用传统技艺制作的具有现代审美品位、融入现代生活的竹编工艺品。在竹编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还共同体验了这项传统技艺。

  “星光”点亮少年路。夏令营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六安茶谷重要节点项目——“抹茶小镇”的灯光秀,孩子们像一只只精灵飞舞在绚丽的灯海中,拥抱属于他们的快乐和欢喜。一天的行程,内容丰富,收获满满,这是一次有意义的非遗体验之旅和文化感悟之旅。相信这一天的研学所获,定能对孩子们今后的学习生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